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C919有望年內實現商飛 國產大飛機將完成從0到1突破

李喬宇
2022年09月19日09: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919有望年內實現商飛 國產大飛機將完成從0到1突破

C919有望年內實現商飛 國產大飛機將完成從0到1突破

據了解,C919飛機年內將取得民用航空器適航証,並交付給首家客戶——中國東方航空

本報記者 李喬宇

今年國內旅客或許就有機會乘坐由我國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C919。

近期,有報道稱,在9月19日這個特殊的日期,民航局將在北京為C919頒發適航証,此后該機型可開始向運營商交付,投入商業飛行。此前的9月13日,兩架C919飛機從上海飛抵北京,或意在為取証做准備。另據中國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機系列型總設計師吳光輝透露,中國商飛已完成C919飛機取証前的試飛任務,年內將取得民用航空器適航証,並交付給首家客戶——中國東方航空。

《証券日報》記者亦通過多方採訪了解到,C919飛機取証及正式交付進入倒計時,預計第一架C919的交付和商飛有望在今年年內實現。

有望執飛國際航線

今年8月1日,中國商飛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國產大飛機C919完成取証試飛的海報,海報上的一句“莫道審查多峻嚴,成功取証盡歡顏”道出了C919飛機從首飛成功到完成取証試飛的艱辛。

據悉,早在2017年5月5日,C919飛機即已成功首飛。從成功首飛到取証試飛,C919已經等待了長達五年。在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看來,C919在我國航空史上扮演著從0到1的重要角色。對於飛機制造商中國商飛而言,C919設計超前,足以適應五年時間的技術迭代﹔對於民航局而言,確保航空安全仍然是最重要的目標。五年的適航過程也是市場需求與新的技術不斷磨合的過程,是國產大飛機持續成長的過程。

綦琦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取証成功意味著C919已經達到了交付標准,因此隨著C919成功取証,實現交付也水到渠成。后續C919商飛的具體時點,則要看航空公司的配套基礎設施以及與C919磨合的情況。

“C919的第一個客戶是東航,從過往經歷來看,東航與中國商飛此前已有多次合作,相信圍繞C919商飛工作,東航已經提前布局,從交付到商飛的時間不會太長。”綦琦表示。

民航業從業人士高鵬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隻要飛機取得適航証,就意味著飛機完全符合商業運營要求,可以隨時投入商業航班運營﹔從航空公司經驗來看,首次運營的機型在交付后需完成民航局規定的緊急撤離演練,安排機組熟悉客艙環境以及航前准備工作,最快能在之后幾天內投入運營,航司也會結合實際情況來安排何時投入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取得民航局適航証意味著C919除了能夠執飛國內航線,還有望執飛國際航線。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理論上隻要對方國家認可我國民航局的認証,C919就可以飛往以及出口至相關國家。鑒於我國已經與部分國家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理論上C919能夠執飛部分國際航線。

產業鏈相關公司或受益

“成功取証只是一個開始,中國商飛接下來的任務是實現量產。”綦琦表示。

隨著C919的交付漸行漸近,二級市場上大飛機概念股的熱度也在提升。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9月16日收盤,大飛機概念指數今年下半年以來上漲10.32%﹔同期上証指數下挫1.88%﹔深証成指下挫2.31%﹔創業板指下挫1.57%。

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C919、大飛機、中國商飛等關鍵詞亦成為投資者密切關注的熱門關鍵詞。多家並未直接與中國商飛合作的上市公司亦被追問是否有與C919合作的機會。

綦琦認為,大飛機從概念到產業仍需要一段時間,盡管市場對第一架C919在年內實現交付抱有信心,但想要實現大規模交付還需一段時間。綦琦建議,投資大飛機概念股應謹慎,需結合交付量判斷相關上市公司真正的投資價值。

“飛機的交付是一個長期過程。”中關村e谷CFO趙欣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即便我國大飛機供應商能夠快速實現量產,配套服務體系也需要時間來完善。目前來看,中國商飛在此前ARJ21的交付過程中已積累了經驗和配套體系,但C919的服務、售后以及維修體系建設仍需要長期過程。

趙欣認為,未來中國商飛的目標是與波音、空客形成三足鼎立的競爭局面,在其發展過程中,產業鏈相關公司或將進一步受益,大飛機概念股有望擴容。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