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黃河安瀾

【黃河安瀾】中原農谷:創新體制機制 打造種業“國之重器”

武曉娟
2022年09月19日10:0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安瀾】中原農谷:創新體制機制 打造種業“國之重器”

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裡的展示屏(中國經濟網記者 武曉娟/攝)

中國經濟網新鄉9月16日訊(記者 武曉娟)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一粒種子,關系著中國人的飯碗安全。“中原農谷”位於河南省新鄉市平原城鄉一體化示范區,目前正以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為基礎,整合全省種業科技資源和力量,打造種業“國之重器”。

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中原農谷”建設方案》,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構建一流創新生態,推動“中原農谷”成為國家區域性農業創新核心力量。

“中原農谷”為什麼在新鄉落地?據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建設指揮部工程部負責人金榮生介紹,這是因為新鄉有著獨特的發展優勢。在自然條件上,新鄉市北依太行山、南臨黃河,地處“南北分界過渡帶”,是南北物種交叉種植和繁育的最佳試驗場所。同時,新鄉市位於黃淮海平原的核心區,獨特的區位和氣候,形成了大山大河之間極具生態價值的天然糧倉。在科研技術層面上,中國農科院、中國科學院先后扎根新鄉,服務全國“三農”。

“中原農谷”在打造種業“國之重器”方面有哪些獨特之處?“我們依托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這個平台進行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激發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金榮生向記者介紹道。他所說的體制機制創新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一是建立了平台共享機制,二是建立了人才集聚機制,三是初步建立了商業化育種體系,四是建立了以崗位制為核心的人員管理機制,五是建立了協同創新機制,六是建立了多元化資金投入機制。

“這為科研人員解決了后顧之憂。以前的育種家要干嘛呢?除了科研,他們還要種地、施肥,等等。現在我們有試驗地管理站,他們隻要專心搞科研就行。我們按崗聘用,打破了職稱、編制的界限,為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金榮生說。

糧安天下,種筑基石。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中原農谷”的布局為“一核三區”,總規劃面積1476平方千米。“一核”是指以平原示范區為核心,“三區”是指以延津縣部分區域為主體的東區,以新鄉縣、獲嘉縣部分區域為主體的西區,以原陽縣部分區域為主體的南區。目前,“中原農谷”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4150畝高標准實驗田已投入使用。

(責任編輯:李焱)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