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數西算”算力設施白皮書發布 業內聚焦數據中心系統布局

2022年09月22日1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焦磊)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東數西算”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日前,“東數西算下新型算力基礎設施與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上發布了《東數西算下新型算力基礎設施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就“東數西算”工程落實中算力基建面臨的諸多挑戰進行詳細分析,並對2030年算力設施的趨勢進行了展望。

會上,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東數西算”是“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的一個下轄概念,而后者旨在推進技術、業務、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其實現方式不是固定不變的。但無論哪種模式,都有著共同的目標,一是促進數據中心資源最大化共享、流通和利用﹔二是通過數據中心的系統化布局,促進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數據顯示,近幾年,中國數據中心能耗增速達61%,在所有類型的產業裡增速最高。《白皮書》指出,目前我國僅有41%的數據中心PUE(電能利用率)在1.4以下。單志廣表示,數據中心高能耗是其顯著特征,作為“東數西算”工程重要算力基礎設施,液體冷卻、清潔能源、余熱回收等綠色低碳技術應加大推廣利用,而液冷技術中國處於國際領先地位,效率可比傳統的風冷提高一千到三千倍,是未來重大的發展趨勢。

業內分析認為,當前各行業應用對算力的多元化需求日益顯著,這對“東數西算”為用戶提供更加通用化、多元化的算力選擇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政府投資建設“東數西算”公共基礎設施時,也應考慮其通用性和兼容性,以促進技術、數據、業務的最大化利用和流通,促進算力普惠服務。這無疑給算力網的標准化和調度服務提出了諸多挑戰。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雲泉在會上表示,數字文明時代要求算力基礎設施資源充沛,隨著數字時代的發展,人們在“智能化數字空間”中有隨地接入、隨時訪問算力的需求,而算力若像電力一樣方便取用,關鍵需要統一標准和實現智能化調度,構建起“算力插座”,這需要底層硬件的通用性和軟件棧的打通,解決算力接入、調度、智能化匹配等難題。

據《白皮書》介紹,中科曙光成立了“曙光智算”子品牌,以統籌各地算力中心的一體化運營和對外服務,降低計算應用的門檻,使其不僅擁有自持的海量原生算力資源,還已實現與十余個區域算力中心的接入,並實現了極速互聯與融合調度,已初步建成集算力、存儲、數據和增值服務為一體的“全國一體化算力服務平台”。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