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丨護江河安瀾 保國泰民安——新時代治水事業發展綜述

2022年10月01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護江河安瀾 保國泰民安——新時代治水事業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我國水資源短缺、時空分布不均、水旱災害多發,是世界上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統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新時代治水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守護江河安瀾,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

  2021年,黃河中下游發生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秋季洪水。面對不斷推高的水位,水利部門精細調度黃河小浪底等水庫,最大限度攔洪削峰錯峰,避免了下游140萬群眾轉移、399萬畝耕地受淹。

  今年7月以來,長江流域發生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氣象水文干旱。水利部門實施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保障了356處大中型灌區2856萬畝秋糧作物和眾多小型灌區作物的灌溉用水需求,農村供水受益人口1385萬人。

  黃河流域防汛與長江流域抗旱情形,是全國水旱災害防御能力的一個縮影。十年來,我國不斷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新增水庫庫容1051億立方米,新增5級以上江河堤防5.65萬公裡﹔有效提升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各類水情站點增加約5萬處,成功戰勝大江大河大湖嚴重洪澇災害,保障大旱之年基本供水無虞。

  江河安瀾,國泰民安。十年來,全國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實現整體性躍升,洪澇災害年均損失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由上一個十年的0.57%降至0.31%,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了經濟社會穩定運行。

  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曾經困擾著億萬農民。十年來,2.8億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困擾廣大農民祖祖輩輩的吃水難問題歷史性地得到解決,2021年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比2012年提高19個百分點。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在農田水利方面,十年來建成7330處大中型灌區,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十年前的9.37億畝增加到現在的10.37億畝,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奠定了堅實基礎。

  建設幸福河湖,全力改善江河湖泊面貌

  十年來,治水事業堅持以創新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全面建立,用水權改革深入推進,水利投融資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河湖長制全面推行,河湖面貌實現了根本性改善。

  全國120萬名河長和湖長上崗履職,針對河湖存在的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突出問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使越來越多的河流恢復生命,越來越多的流域重現生機,越來越多的河湖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近日,永定河北京段2022年秋季生態補水啟動。這次補水將再次實現永定河865公裡河道全線通水,同時有效回補永定河平原段地下水。

  十年來,我國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生態補水、水土流失防治等水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扎實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水位實現總體回升,永定河、滹沱河等一批斷流多年的河流恢復全線通水,京杭大運河實現百年來首次全線貫通,水土流失持續呈現面積和強度“雙下降”趨勢。

  構建國家水網,全局性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十年來,我國堅持“節水優先”方針,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約節約轉變,水資源利用方式實現了深層次變革。

  統計顯示,2021年我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為51.8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28.2立方米,比2012年分別下降45%和55%﹔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1年的0.568。

  與此同時,面對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勻的現實,我國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加快實施一批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

  南北調配、東西互濟。十年來,水資源配置格局實現全局性優化,建設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等跨流域、跨區域引調水工程54處。全國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從2012年的7000億立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8900億立方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先后部署推進了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目前,正在加快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全面增強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戰略儲備能力。

(責編:王仁宏、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