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郵政快遞業連接千家萬戶

2022年10月02日08:4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郵政快遞業連接千家萬戶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在田間地頭,一輛輛快遞物流貨車滿載著大江南北的豐收果實﹔在高速運轉的傳輸帶上,一件件快遞包裹爭分奪秒奔向下一個流轉環節﹔在大街小巷,一句句“有您的快遞”成了很多人最常聽到的問候。

  郵政快遞業連接千城百業、聯系千家萬戶,是暢通生產與消費的重要渠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持續高位運行、規模全球領先,供給結構持續優化,產業融合更加緊密,市場活力全面迸發,行業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強的跨越,服務生產、促進消費、暢通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作用進一步發揮,建成了與全面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邁上了交通強國郵政篇建設的新征程。

  綜合實力持續增強

  又是一年豐收季。在陝西西安市周至縣,40多萬畝獼猴桃逐漸成熟,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搬運。“通過快遞,每斤獼猴桃的售價比批發商的收購價多了近2元,按畝產3000斤算,一畝地能多賺近6000元。”周至縣果農李贊厚坦言,“白天採摘然后包裝,傍晚裝車發貨”已成為很多果農、果商的日常。

  同樣的場景正在全國各個農產品主產區發生。東北大米、廣西百香果、山東蘋果、雲南鮮花……電商快遞拓寬了農產品的銷售渠道,更加暢通的農村物流也推動著一大批有地域特色的農業產業持續壯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網絡加速下沉,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基本構建了覆蓋全國、深入鄉村、通達全球的郵政快遞網絡。”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介紹,目前,我國郵路總長度(單程)超過1000萬公裡,快遞服務網絡總長度(單程)超過4000萬公裡,擁有郵政快遞營業網點41.3萬處,廣泛覆蓋的郵政快遞網絡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時,高鐵快遞取得突破,航空快遞運能不斷增強。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超過400個,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等智能設施、裝備加快應用,快件最高日處理能力近7億件。快遞電子運單、循環中轉袋基本實現全覆蓋,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輛廣泛應用,綠色低碳發展日見成效。

  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升。“十二五”時期完成了8840個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任務,“十三五”末建制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投遞頻次深度、全程時限持續改善。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超80%,年人均快遞量達76.7件。快遞服務產品種類更加豐富,用戶滿意度保持在較高水平。

  10年來,郵政快遞業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推動修改郵政法、出台《快遞暫行條例》,加快構建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郵政快遞業法規、規劃、政策、標准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加強安全監管機構隊伍建設,實施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行業安全監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隊伍能力素質明顯提高,基層員工權益保障持續推進,行業文化和軟實力全面加強。

  “郵政快遞業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抗疫保供、保通保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作出了行業貢獻。”戴應軍說,從2012年到2021年,郵政行業業務收入從1980.9億元增長至12642.3億元,年均增幅達22.9%﹔行業業務收入與全國GDP的比值從0.37%提升至1.11%。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至1083億件,已連續8年居世界第一位。

  發展質效顯著提升

  每一次網購下單,消費者都想盡快收到心儀的商品。特別是在電商大促期間,服務質量和時效都考驗著快遞物流企業的實力。

  今年5月23日起,京東、淘寶等電商平台紛紛進入大促預售期。5月31日晚8點起,一大批預售商品開始配送。“8點下的單,10分鐘就收到了,送貨太快了!”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李女士感嘆道。

  極致體驗的背后,是郵政快遞企業對服務質效的不懈追求。比如,前不久順豐航空優化航班生產保障方案,新增一架寬體全貨機運力投入深圳至北京的航線,助力提升華南往來華北之間的快件空運時效與品質。再比如,總投資4000多萬元的中通快遞周至分撥中心已於8月17日正式升級投入運營,15條升級改造后的自動化分揀線每小時最大操作量達5萬件,為陝西、甘肅、寧夏、新疆等地的農產品流通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快遞業政策紅利不斷釋放,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流通成本加速壓降,規模優勢加速顯現,有力支撐了各類電商快速發展,極大方便了人民群眾用郵需求。與此同時,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北斗導航等先進技術與行業結合更加緊密,“小黃人”、無人機、智能倉等國產快遞物流裝備廣泛應用,基本實現了服務功能多元化、寄遞服務快捷化、內部作業自動化和生產組織信息化。

  如今,我國快遞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快遞服務滿意度調查顯示,2021年,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得分為76.8分。全國重點地區快遞服務時限准時率測試結果顯示,2021年,全國重點地區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為57.08個小時,同比縮短1.15個小時﹔72個小時准時率為77.94%,同比提高0.83個百分點。

  郵政快遞業不僅為千城百業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服務,更方便了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特別是末端服務市場發展迅速,在模式創新、產業融合、科技賦能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今年4月,上海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多發散發,美團連夜調動一批自動配送車,助力上海社區解決抗疫物資“最后一公裡”配送難題。據了解,美團自動配送車共參與了上海瑞金醫院、復旦大學、綠洲康城等15個社區的抗疫保供工作,為社區居民、學校師生、醫院醫護人員配送生鮮果蔬、外賣餐食等生活物資。

  “兩進一出”加速推進

  10年來,郵政快遞業在服務生產、促進消費、暢通循環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高效銜接,已成為現代生產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暢通經濟循環的重要助力。

  “快遞公司沒有進村時,我們種的葡萄隻能走線下批發,銷售渠道單一。”廣西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葡萄種植戶許玉玲說,現在快遞進村后,發貨方便了,售價和銷量都上去了。一直以來,毛竹山的葡萄因味道好而聞名,但葡萄保鮮期短、高溫易變質、抗擠壓能力差。經過多次實踐總結,郵政快遞公司給出了寄遞解決方案。“我們通過懸空袋中袋、航空科技冰與泡沫箱結合的方式,解決了葡萄郵寄易破損的問題,破損率降低至1‰以內。”廣西順豐速運全州經營分部負責人朱鵬介紹。

  今年年初,“快遞進村”被寫入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這讓正在全力推進“兩進一出”(快遞進村、快遞進廠、快遞出海)工程的快遞人興奮不已。實際上,在過去幾年,郵政快遞業一直在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快遞進村”比例超過了80%,蘇浙滬等地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山西、黑龍江、山東等地取得重大政策突破,交快、郵快、快快等合作進一步深化,共同配送、客貨郵融合等新模式不斷涌現,新增15.5萬個建制村實現郵快合作。此外,2021年快遞業還培育出了江蘇宿遷花木等100個業務量超千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在提升農產品流通效能、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方面,郵政快遞業已成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服務電商用戶的主渠道,年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超過10萬億元。在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方面,形成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等模式,供應鏈服務能力逐步增強。

  與此同時,快遞出海持續推進,各個快遞物流企業也在加速布局跨境業務。截至目前,極兔國際的快遞業務已覆蓋印度尼西亞、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在越南,中通國際已開通一級網點超過120個,服務覆蓋率達95%﹔菜鳥服務於進出口外貿的跨境倉庫突破100個,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郵政快遞業正通過強化全鏈條跨境服務,持續加大跨境網絡建設力度,加快建設全球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集群,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自主可控渠道,為保障國際供應鏈安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戴應軍說。(記者 吉蕾蕾)

(責編:魯婧、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