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吃魚不挑刺並非奢望

2022年10月02日09:2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魚不挑刺並非奢望

  近日,華中農業大學水產學院高澤霞團隊透露了關於無刺魚的最新研究進展:已繁育出完全沒有肌間刺的武昌魚(團頭魴)苗種,明年將進一步開展無刺魚遺傳穩定繁育工作。按照正常程序,新種質性狀穩定后,再取得國家相關認証,就可以大規模推廣。

  過去,武昌魚、鯽魚等淡水魚好吃但刺太多、易卡喉,是很多“吃貨”的憾事,無刺武昌魚研究取得重大進展的消息,讓不少網友充滿期待,紛紛表示:吃魚不挑刺的夢想即將成真,接下來無核芒果、無籽石榴的研究項目能不能快點安排上?別著急,這些想法都有望實現。

  進入新時代,人民需求發生了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重大變化。加快科技創新,滿足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榮使命。無刺武昌魚就是一個典型的實例。

  無刺魚要剔除的魚刺,不是指作為脊椎的那條大魚刺。吃魚時容易卡喉嚨的是魚肌間刺,即魚椎骨兩側肌間隔中的硬骨小刺,它們不僅帶來食用麻煩,還是大規模機械化加工的重要障礙。研究無刺魚的關鍵,就是找到對魚刺生長起主要作用的基因。研究團隊從2012年選擇無刺魚為攻關課題,到2019年年底,終於找到無刺主效基因。此前,魚刺的遺傳、分子調控方面研究幾乎是空白,通過專業“挑刺”,高澤霞團隊實現了世界上第一次全面魚刺基因表達。該團隊還將減刺基因申請了國家發明專利,作為公開信息向國內各個研究組推廣。現在,不僅是武昌魚,草魚、銀鯽、鰱魚等淡水魚的魚刺調控研究也都各有進展,預計不久的將來,人們就可以吃上各類無刺家魚。

  從衣食無憂到高品質生活,人民的需求在提升,科技工作者也在同心協力,以更大的努力來應對需求的升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科技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科技工作者的奮斗目標。

  說起無刺魚研究的科技進步,還令人想起中國碳纖維故事。碳纖維被稱為材料之王,其應用范圍很廣,大到飛機火箭,小到釣魚竿和羽毛球拍。一根碳纖維,隻有頭發絲十分之一那麼粗,比鋁還輕,比鋼還硬。中國是碳纖維消耗大國,而在過去,碳纖維材料被日本和美國壟斷。因為原材料被“卡脖子”的山東威海光威集團,決意重金投入碳纖維研發,這家生產釣竿的民營企業研制的國產碳纖維於2005年通過國家驗收,一舉打破了國外封鎖。

  近年來,在多家國內研究機構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碳纖維制造技術屢次實現歷史性突破,中國已於2021年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碳纖維最大產能國。中國的國產碳纖維,不僅用在了魚竿和球拍上,也用在了大飛機和風電葉片上。

  應用需求是技術進步的重要推力。從突破封鎖到更好更強,科技工作者的滿腔熱忱都獲得了回響。市場對創新產品的需求,就是科技創新的強心針和加油站,也是科技成果轉化升級的最大動力。

  中國科技工作者從不忽視人民的呼聲,中國人民也從不吝於為新技術付費嘗鮮。為了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無刺武昌魚將是一場美好的雙向奔赴。

(責編:魯婧、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