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提升河湖安全保護水平 共同保障國家水安全

2022年10月10日19: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水利部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余璐)日前,水利部、公安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水利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總規劃師吳文慶表示,《意見》的出台對於維護河湖管理秩序、提升河湖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江河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生態系統和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吳文慶表示,《意見》突出問題導向,針對妨礙河湖防洪行洪安全,非法侵佔水域岸線,破壞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和水工程,非法採砂等涉及河湖安全的難點堵點,以及阻礙執法、暴力抗法等突出問題,全面加強兩部合作,構建河湖安全保護新模式。同時,強調協同協調,力求形成部門協作、區域協同、流域統籌的河湖安全保護格局。

“《意見》主要內容概括為‘1535’。立足職責定位是‘1’,明確5項協作重點任務,建立健全3項協作機制,採取5項保障措施。”吳文慶介紹,《意見》明確了水利部門要嚴格執行涉水法律法規,依法查處各類水事違法行為,配合和協助公安機關查處涉水治安和刑事案件。公安機關依法受理水利部門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依法嚴厲打擊、嚴肅查處暴力抗法和妨礙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等行為。

《意見》指出,要在五個重點領域加強協作,包括防洪安全保障、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河道採砂秩序維護、重點水利工程安全保衛、水行政執法安全保障等。針對這五個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化水行政執法,加大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切實維護河湖良好秩序。

關於協作機制,吳文慶談到,《意見》提出要建立三項協作機制。一是建立健全聯席會議機制,雙方定期開展河湖安全保護會商,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二是建立健全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堅決禁止有案不移、以罰代刑,對案情疑難復雜、社會影響大的案件實施聯合挂牌督辦﹔三是建立健全流域安全保護協同機制,以流域為單元,強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行政區域間水利部門與公安機關的執法協作,形成河湖安全保護的執法合力。

在水利部舉行的“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協作 共同保障國家水安全”新聞發布會上,人民網記者提問。水利部供圖

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意見》,有哪些保障措施?吳文慶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協作長效機制,將相關工作情況納入水利和公安系統目標責任考核﹔二是強化培訓交流,加強執法隊伍實踐鍛煉和專業化建設﹔三是強化要素保障,加強河湖安全保護的資金保障、執法力量保障和基礎設施保障等﹔四是強化基地建設,推動在大中型水利工程、涉水違法犯罪高發頻發地區建設專門執法基地﹔五是強化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共同保護河湖安全的良好氛圍。

“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福祉和民族未來。此次《意見》的出台,是水利部、公安部進一步全面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合作的重要標志和新的起點。”吳文慶表示,下一步,將全面強化水利部門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加強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依法打擊河湖違法犯罪行為,不斷提升河湖安全保護水平,共同維護國家水安全。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