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首批國家標准發布

2022年10月24日16: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2022年10月1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2022年第13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公告,批准GB/T 41870-2022《工業互聯網平台 企業應用水平與績效評價》和GB/T 23031.1-2022《工業互聯網平台 應用實施指南 第1部分:總則》2項國家標准正式發布,這是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發布的首批國家標准。

“工業互聯網平台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的產物,也是支撐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礎。”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目前,國內多層次、系統化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平台提質、降本、增效作用不斷顯現。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平台 企業應用水平與績效評價》國家標准圍繞推進平台規模化普及應用,提出了覆蓋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全局、全過程、全要素的應用能力與績效評價體系,引導工業企業通過評價挖掘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瓶頸,科學提升平台應用成效。《工業互聯網平台 應用實施指南 第1部分:總則》是《工業互聯網平台 應用實施指南》一總五分系列國家標准中的基礎性標准,明確了企業應用實施工業互聯網平台的通用方法,引導企業加快構建基於平台的創新發展模式。

目前,2項標准已在全國31個省市、300余個城市與80余個細分行業的3萬余家企業開展了應用驗証。依據標准形成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普及率”“企業工業設備上雲率”等關鍵指標已被列入《“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等多項國家級、省部級規劃文件,有效支撐有關戰略規劃的實施和跟蹤,促進工業互聯網平台高質量發展和規模化應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下一步將指導全國兩化融合標委會(TC573)及有關起草單位,繼續做好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重點標准研制和宣貫推廣工作,加速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創新發展,構建多層次、全場景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產業生態。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