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揭示消費新趨勢:結構不斷優化 效率持續升級

2022年10月24日17: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王紹紹)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網絡零售佔比提升,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6.1%,增速明顯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線下零售店鋪銷售繼續改善,隨著傳統零售業態加速轉型升級,消費場景和消費體驗不斷拓展提升,實體店鋪零售逐步改善。

24日,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董禮華解讀經濟數據時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市場總體保持恢復增長態勢。線上消費對消費市場的拉動作用進一步顯現,實體零售逐步改善,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增勢良好,綠色升級類消費需求持續釋放,鄉村市場銷售恢復較好。

同日,京東集團發布了主題為《新價值、新關系、新增長》的11.11消費趨勢報告。數據顯示,從消費端來看,過去五年(2017-2021年)參與京東11.11的用戶數增長了近9成﹔而在產業端,過去五年參與京東11.11活動的商家增長了65%,商品種類擴充了83%,新品牌增加了40%。

報告認為,經過過去十年的快速發展,在持續滿足海量用戶的基本需求基礎上,未來的消費升級主要表現為消費結構的不斷優化和產業效率的持續升級。

報告還認為,消費的價值更多是經濟、社會、文化等多重因素的綜合體現,消費正通過創造時間價值、綠色價值、文化價值、情緒價值、探索價值。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產業鏈上的企業之間正在構建一種新關系,未來將產生更緊密的連接,滿足消費者更豐富的需求。

從產業端來看,高效的數智化社會供應鏈一方面通過“全渠道”模式打破線上和線下零售渠道的邊界,提升整個零售產業的融合價值﹔另一方面,通過開放基礎設施和技術,實現“打造爆品-助力實體企業數字化轉型-樹立產業帶降本增效標杆-推動產業質造升級”路徑,在更大的產業生態內創造普惠價值。

京東消費數據顯示,過去5年(2017-2021年),線上服務快速增長,從以家庭場景為中心,延伸至體育、健康、寵物、生產等場景。其中,生活服務的消費金額增長了30倍,汽車服務增長了20倍,健康服務增長了7倍。

與此同時,報告還顯示,過去四年“國潮”相關的商家增長了240%,商品數量擴充了99%,新品牌增加了68%。在消費端,消費者對於“國潮”商品的消費熱情增長迅猛,過去四年(2018-2021年)購買“國潮”相關商品的用戶數增長了超9成,成交金額增長了284%,銷量增長了411%。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農村地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以及數字技術的助力,來自全國各地的高質量“地標農產品”讓消費者的“餐桌”實現快速升級,讓農民實實在在增收,“高質量農產品-消費升級”的正循環正在加速運轉。

數據還顯示,地標農產品在整個農產品中的線上銷售額佔比逐年遞增,已超過10%。高質量地標農產品不僅展現了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同時也成為農業走向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一條鮮明路徑。京東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憑借供應鏈方面的優勢,搭建了原產地直採合作模式,實現產業降本增效,實現高質量農產品和農村消費升級的正循環,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