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屆“會計誠信與高質量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2022年11月04日14: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日,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聯合財政部會計司、財政部監督評價局、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和中國會計學會在京舉辦第二屆“會計誠信與高質量發展論壇”。

財政部會計司司長李先忠提出,會計誠信體系建設要做到德法共治,最終實現文化自覺。德治的目標重點是“揚善”,需要具體通過制定道德規范定義“善”的標准﹔通過完善學歷教育、繼續教育和職稱考試相關內容來踐行標准﹔通過選樹表彰典型進行獎勵激勵。法治的目標重點是“懲惡”,主要是通過明確違法情形、加強監督檢查、加大處理處罰、健全信用信息管理、明確失信懲戒對象和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等步驟程序來實現這一目標。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楊瑞金表示,加強財會監督是建設會計誠信體系的重要手段。加強財會監督,嚴厲打擊、嚴懲重罰財務造假、違規審計等失信行為,既可以發揮震懾作用督促企業、中介機構和從業人員恪守誠信原則,也能夠引導會計領域相關主體崇尚誠信文化增強誠信自覺,逐步實現從“要我誠信”到“我要誠信”的重大轉變。

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秘書長舒惠好表示,中國注冊會計師制度恢復重建暨行業改革發展40多年來,注冊會計師行業始終堅持以誠信建設為主線,推進行業改革發展。下一步,要以制定實施注冊會計師行業誠信建設綱要為契機,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使命,正視問題、找准病根、綜合施策、協同發力,共同開創注冊會計師行業誠信建設新局面。

財政部國際財金合作司司長程智軍提出,會計行業要當好政策講解員,發揮好在企業與政府間的溝通和橋梁作用,向企業積極宣傳講解最新改革政策,幫助改革更好地落地見效﹔當好對外宣傳員,在對外工作交流中,積極主動宣傳我國營商環境最新改革成效,用外國人聽得懂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秘書長張更華提出,會計與資產評估相互依存,需要互相支持、協同發展。長期以來,中評協帶領資產評估行業從“建機制”“提意識”“優環境”“強監管”“培人才”等多方面入手,大力推進行業誠信建設。在《“十四五”時期資產評估行業發展規劃》中,將加強行業誠信建設作為行業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

中國財經報社社長萬平表示,媒體監督是會計誠信建設外部治理方面的重要力量。媒體要配合各方監管力量,共同提升會計行業誠信氛圍,合力建設會計誠信體系。財會媒體不僅要褒揚誠信者、批評失信者,更要通過會計專業內容的打磨夯實會計誠信根基,做精做細新聞傳播產品,推動會計誠信體系建設。

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通過線上方式,分享了廣東省會計誠信建設實踐經驗。他表示,廣東省在國家統一部署下,依托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優勢,聚焦會計誠信體系建章立制、文化教育、監管治理和粵港澳合作,扎實推動會計行業高質量發展。在行業管理方面,將推進會計誠信建設列為“十四五”期間的主要任務,將建立行業誠信體系納入聯席會議的重點工作內容。經過努力,廣東省注冊會計師行業誠信建設制度體系已基本形成。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黨委書記張鳳玲表示,會計人才是會計誠信建設的重要支撐和根本要素。要深刻認識會計人才誠信教育的重要意義,轉變人才培養理念、持續探索優化路徑,保持會計誠信教育“因時而進,因時而新”。她呼吁,社會各界共同攜手,播下誠信的種子,培育德才兼備、專業精深,創新型兼具國際視野的財會人才,推動會計誠信體系建設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人才支撐與保障。

本次論壇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國際會計師職業道德准則理事會(IESBA)主席Gabriela Figueiredo Dias女士通過視頻錄播的方式進行主旨演講。她表示,對注冊會計師而言,在執業過程中避免錯誤行為至關重要,必須培養他們的道德能力,並特別注意和警惕激勵、壓力、機會等引導他們放棄誠信行事的因素。

據了解,本次論壇為期兩天,分別組織召開主論壇和專題研討分論壇。其間,發布了財政部會計司制定的《會計人員職業道德規范(征求意見稿)》以及北京國家會計學院主編的《中國會計誠信建設發展報告(2021)》。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