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運行9908公裡!首趟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順利抵達德國

2022年11月0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消息,德國時間11月5日22時30分(北京時間11月6日5時30分),首趟從中國西安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滿載光伏逆變器、電動壓縮機、吸塵器等貨物,運行9908公裡,歷時11天1小時35分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標志著中國段、寬軌段、歐洲段中歐班列運行時刻表首次實現全程貫通,國內始發站與德國終點站的運輸時間有了更加穩定的預期,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邁入新階段。

為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市場競爭力,向廣大客戶提供更加穩定的運輸時效,中國、德國等七國鐵路聯合制定了《中歐班列全程時刻表編制與協作辦法》,根據客戶需求,國鐵集團於今年初啟動了中國至歐洲4條線路的中歐班列全程時刻表編制工作,經與沿線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等鐵路多輪磋商,10月份完成了西安至德國杜伊斯堡全程時刻表編制工作,並於10月26日起,正式在西安至杜伊斯堡間試運行。

相較普通班列,“全程時刻表”班列在各運輸段均有固定的車次、線路、班期和運行時間,並重點對出入境口岸站換裝、交接等作業環節予以合理控制,充分保証其境內外運輸時間更加穩定。該趟西安—杜伊斯堡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途經中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和德國,全程9908公裡,試運取得圓滿成功。第2列全程時刻表班列已於11月2日從西安正點發車,各國鐵路的運行組織工作將更加順暢、成熟,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將為客戶提供更加穩定的運輸時效,更好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國鐵集團中歐班列全程經營服務平台,充分發揮境內外協調作用。在國內,積極為客戶提供集裝箱供給、裝箱方案制定、國聯運單審核、關務對接等服務,並與西安、蘭州、烏魯木齊等鐵路局集團公司共同協作,保証班列准時發車、按圖行車和准點交車。出境后,通過電子施封鎖、信息交換等方式對全程時刻表執行情況實行監控,及時向參與運輸的境外相關方提供全程時刻表班列運送計劃和開行信息,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鐵路密切協調配合,共同保障全程運行通暢。

下一步,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將根據需求,攜手沿線各國鐵路組織開行更多線路和雙向的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進一步鞏固提升中歐班列良好發展態勢,不斷提高中歐班列運行品質,持續加強班列品牌建設,為更好地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助推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