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在京舉辦

2022年11月08日14: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焦磊)近日,以“走向綠色經濟”為主題的2022年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在京舉辦。來自APEC各經濟體工商界、科技界、學術界近200名代表線上或線下參會。

本屆論壇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主辦,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承辦,圍繞“亞太經濟:應對變革,共同繁榮”“引領新能源高質量發展”“邁向‘零碳’制造”等議題進行專題研討,還發布了“可持續中國產業發展行動”年度報告。

中國貿促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任鴻斌在開幕式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中國貿促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任鴻斌在致辭中指出,加入APEC的31年來,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改革開放之路、多邊主義之路,積極參與亞太經濟技術合作,促進亞太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亞太地區的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中國工商界是全球經濟合作的親歷者、受益者和貢獻者,應堅持創新引領,大力推進綠色產業發展﹔堅持擴大開放,持續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堅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他表示,中國貿促會將進一步織密服務企業網、提高工作創新力、擴大國際朋友圈,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過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飛在致辭中表示,綠色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中方通過鼓勵新能源汽車等綠色環保產品擴大出口、支持企業擴大綠色經濟領域對外投資、積極參加綠色經濟國際合作等舉措,推動亞太經濟綠色發展。亞太地區是全球綠色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希望亞太工商界加強科技創新、推進產業合作、深度參與APEC平台下政策研討,繼續在推動區域綠色發展中發揮關鍵性作用。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楊蔭凱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蘊含著巨大的市場機遇。他呼吁各國企業鼓勵開展綠色低碳貿易和投資合作、支持開展低碳零碳負碳技術交流合作、推動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魯俊嶺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和調整,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已成為不可逆轉的大勢,同時近兩年來受新冠疫情、極端天氣、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范圍內能源供應出現緊張局面。國家能源局將優化發展方式、促進存儲消納、堅持創新驅動、健全體制機制,堅定不移推動能源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APEC中國工商理事會主席、ABAC中國代表寧高寧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疫情和國際地緣政治影響下,APEC平台使工商界就世界經濟一體化、自由貿易、可持續發展、中小企業發展等一系列議題自由交流,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目前是APEC尤為重要的議題。他呼吁中國工商界積極參與,在碳邊境、碳稅、碳交易等國際關切問題上,發出中國聲音,反映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參與國際競爭的訴求,在亞太經濟圈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泰王國駐華大使阿塔育·習薩目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新冠疫情和全球經濟放緩背景下,日益增長的健康和環境挑戰顯得尤為重要,作為2022年APEC會議的東道主,泰國以推動綠色、包容和可持續的合作為目標,在“開放、連通、平衡”的主題下盡力向所有機會敞開大門。作為APEC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有豐富的成功經驗,泰國願與中方加強在電子商務、可再生能源、智能技術和供應鏈的貿易數字化等領域合作,攜手努力,確保亞太地區的人民和工商界從符合社會和環境目標的長期經濟增長中受益。

美國APEC國家中心主席莫妮卡·哈迪·惠利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當前亞太地區的經濟體需要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鼓勵可持續經濟發展。APEC在推動以創新方法減少產品全周期碳排放方面具有獨特地位,有能力幫助確保各經濟體在邁向低碳供應鏈的發展中不致落后。美國工商界期待通過ABAC同APEC經濟體,推動亞太地區實現更大程度的可持續發展。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