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颯!新涂裝“空中消防隊”首次亮相中國航展

2022年11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AG600M飛機進行投水演示。高瀚攝
AG600M飛機進行投水演示。高瀚攝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11月8日,第十四屆中國航展正式開幕。此次航展上,由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首次以兩架“鯤龍”AG600M(滅火型)真機參加航展,並以全新涂裝驚艷亮相,進行12噸投水演示,全面展示了新狀態全構型AG600M滅火任務系統功能。

此次飛行投水演示中,AG600M(1003架)將從珠海機場起飛,經過爬升、轉向、平飛、轉向下降、進近等飛行准備,到達預定投水區域后完成12噸水的低空投水演示。同時,AG600M(1005架)將在靜態展示區參展,讓觀眾近距離感受新構型、新涂裝的魅力。

據悉,AG600M飛機最大起飛重量60噸,最大載水量12噸,最小平飛速度220千米/小時,航程超過4000千米,具備優越的低空、低速、短距起降性能,相比技術驗証機具有更高安全性、更大投水量、更遠航程、更強大的抗浪性能,更優秀的平台系列化發展能力。

此前,航空工業通飛副總經理熊賢鵬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指出,在火場附近有適宜水源地的情況下,飛機可在火場和水源地之間往返作業,大大提升滅火效率。以火場距離水源地100千米為例,在4架機群作業的場景下,火場上空飛機投水間隔不超過10分鐘,可有效降低投水后火場復燃概率。飛機還裝有容量900升的滅火藥劑箱,單次注藥就可滿足10次滅火任務。

“裝配螺旋槳發動機的AG600M擁有優越的低空、低速特性,是森林滅火最迅捷有效的航空裝備。”熊賢鵬說。

據航空工業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AG600M飛機全面轉入適航取証階段,標志著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技術體系和自主研發水陸兩棲飛機工業能力全面形成,構建了完整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適航驗証方法,大型特種飛機自主研發、制造、試飛、管理隊伍日趨成熟。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