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特殊醫用配方食品標識新規:產品標簽不得使用嬰兒或病患形象

2022年11月0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標識指南(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要求,禁止使用“特效”“治療”“母愛”“母乳化”等詞語。

據了解,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是指為滿足進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礙、代謝紊亂或者特定疾病狀態人群對營養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專門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包括適用於0月齡至12月齡的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和適用於1歲以上人群的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

《征求意見稿》要求,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標簽、說明書應真實規范、科學准確、通俗易懂、清晰易辨,不得含有虛假、夸大內容或者絕對化語言。同時,特醫食品最小銷售包裝應標注特醫食品專屬標志。

在產品名稱方面,《征求意見稿》要求,產品名稱由商品名稱、通用名稱組成。每個產品隻能有一個產品名稱,且商品名稱不應與已批准的特醫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的商品名稱相同。

《征求意見稿》要求,配料表中各種配料的名稱應當按照相應標准、有關規定標示具體名稱。營養成分表以“方框表”的形式標示每100g(克)/每100mL(毫升)以及每100kJ(千焦)產品中的能量(kJ)、營養素和可選擇成分的含量﹔也可同時標示每100kcal產品的量。

《征求意見稿》還提出了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標識的禁止性要求,如涉及虛假、夸大、違反科學原則或者絕對化的詞語,如“特效”“全效”“優效”等﹔涉及預防、治療疾病或者加速康復的詞語,如“緩適”“優術”“治療”“速康”“靈康”“愈”等﹔涉及保健功能的詞語,如“強壯”等﹔嬰兒或者病患的形象作為標簽圖案,以及“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術語表述等。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