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結構調整 氫能產業推動能源系統綠色低碳轉型

王紹紹、實習生施懿芝
2022年11月09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充電更快、污染更小、續航更強……在眾多行駛在大街上的“綠牌車”中,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潛力被業界普遍看好。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根據全球氫能權威組織國際氫能委員會的預測,到2050年,氫能將佔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場規模將達到2.5萬億美元。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2022年是氫能及燃料電池行業的爆發元年,載貨量大、行駛距離遠且使用頻率高的商用車被認為是氫能源的最佳使用場景。助力能源結構轉型和能源安全,氫燃料電池汽車更有助於實現“雙碳”目標。

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駛上快車道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僅上半年產量就已超去年全年,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明顯提速。

對於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亮眼成績,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一方面是因為各地的支持政策相繼落地﹔另一方面是因為相關配套升級,比如,在一些區域,開辟了專門的氫燃料汽車運行線,完善了加氫站等基礎設施。

近來,多地密集出台與氫能相關的產業政策或相關措施,支持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

上海提出,到2025年,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左右,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突破1萬輛,氫能產業鏈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浙江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重點區域產業化應用將取得明顯成果,在公交、港口、城際物流等領域推廣應用氫燃料電池汽車接近5000輛,規劃建設加氫站接近50座﹔遼寧提出,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含公交車、乘用車、重型卡車、牽引車、環衛車等)保有量達到2000輛以上,建設加氫站30座以上……

今年3月,《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出台,明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氫能產業是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我國五大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建設加快推進,多地建立起推進氫能產業發展的財政支持政策體系。

業內專家認為,按照當前車價和補貼力度測算,氫能為龍頭企業帶來的利潤可以達到數億級別。在能源轉型的大背景下,中國氫能市場極為廣闊。

商用氫燃料電池車或將成為新風向標

在北京、海南兩地舉行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張玉卓介紹說,我國氫能產業市場規模全球領先,產業鏈正由燃料電池汽車單點突破邁向多元應用場景的系統提升,氫能產業正在處於規模化前夜。

氫燃料電池車產業未來會怎樣發展?相關數據顯示,當前,商用車保有量佔我國汽車保有量的12%左右,然而它貢獻的碳排放量卻佔55%。這意味著,提高新能源商用車的滲透率是具有重要意義的行業舉措。另一方面,相比於純電動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大載重、長續航和高強度的應用場景中具有先天優勢,也適宜從商用車入手推廣普及燃料電池技術。

今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1000余輛燃料電池汽車實現了大規模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証明了燃料電池汽車在冬季零下20攝氏度情況下應用技術和經濟的可行性,以氫燃料電池為重點的商用車電動化未來可期。

據介紹,目前新能源商用車最有可能會通過換電模式來解決續航和補能效率短板,而未來一段時間則會呈現多種技術路線並存的局面,氫燃料電池是長期趨勢。

不過,這一藍圖的實現還需要創新能力、技術裝備水平和產業鏈配套等多個方面的支持完善。清華大學能動系助理研究員朱建忠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稱,目前國內已出現極板關鍵材料和量產一次性模壓成型的核心技術突破,以及氫燃料電池叉車批量生產和商業化運營等一系列喜人成果,但仍需深化技術攻堅。

根據相關測算,當前每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平均單價遠高於電動汽車動力系統的電池成本,制氫成本仍較高,碳紙及質子交換膜等核心部件技術研發還需加快推進國產化進程。

助力綠色安全能源發展道路

2020年9月,中國明確提出2030年“碳達峰”與2060年“碳中和”目標,“雙碳”目標為氫燃料電池汽車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發展氫能與燃料電池是能源交通行業低碳轉型的重要選擇之一。”科技部副部長張雨東在採訪中表示,大力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不僅有助於交通行業早日實現“雙碳”目標,還有助於加快我國能源結構調整,保障能源安全。

2022年2月以來,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產業鏈成本壓力向下游傳導,被迫上調新能源汽車銷售價格,車企和消費端都承受了很大消化成本的壓力,能源安全再度成為全球焦點。

而綠色低碳轉型的腳步同樣不能放緩。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任京東表示,能源發展既要保障安全,也要推進轉型。近十年,我國的能源消耗強度累計下降了26.4%,探索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未來,如何在“雙碳”目標和能源安全兩大背景之下推動氫燃料電池車全產業鏈發展,張雨東表示,還需要繼續提升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的能力和水平,強化氫能與燃料電池科技創新整體布局,為構建科學有序的氫能產業鏈格局提供全方位支撐。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