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觀察】全球大健康產業迎來“黃金期” 業內聚焦科研轉化與科技創新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11月09日1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大健康是順應時代發展、社會需求和疾病譜改變提出的全局健康理念,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潛力巨大。在此背景下,進博會也日益成為全球醫療健康領域的新技術和新方案的首發平台。

11月7日下午,由商務部主辦,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與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秘書處承辦的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分論壇之《大健康研究和轉化發展態勢與展望》報告發布研討會在上海舉辦,來自政企學研的代表齊聚一堂,圍繞醫療領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話題進行分享交流。

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盛秋平表示,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疫情持續反復交織,各國正在聚焦大健康產業發展,紛紛出台政策舉措。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需要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人類的健康﹔強化科研轉化,促進創新發展﹔強化技術融合,促進轉型發展。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鴻鈞表示,大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特別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讓人們認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全民健康”“全面健康”也得到更廣泛的關注。在此背景下,大量新技術的研發應用正推動大健康產業的快速發展。

在分論壇上,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施普林格·自然三家單位合作完成《大健康研究和轉化發展態勢與展望》(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就《報告》內容做了介紹。他表示,通過上百名專家的綜合研判,《報告》得出以下幾點結論:受疫情影響,全球大健康領域研究迎來加快發展的黃金期,中國科研人員學術影響力日益提升﹔大健康部分領域產業轉化度相對較高。但產學研醫深度融合有待加強,同時醫學研究重心將發生轉移,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在推動大健康產業技術變革和升級。

通過研究結論,《報告》也形成了對未來發展的幾點建議。一是疾病防控與健康促進是大健康研究發展方向與目標﹔二是疾病篩查與診斷成為發展大健康產業技術條件﹔三是疾病治療領域技術的發展是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四是科技創新是應對衛生與健康重大挑戰的關鍵要素。

在第一場圓桌討論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原所長陳凱先,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王恩多,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醫藥學部主任段樹民,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教授、上海市免疫學研究所研究員李斌,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學信息中心范月蕾,施普林格·自然《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編輯王麗倩,上海市生物醫藥技術研究院院長傅大煦圍繞“科學突破賦能大健康產業發展”主題,分享了各自研究領域的熱點話題。

在第二場圓桌討論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學術主任蒲慕明,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學術所長李林,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葛均波上海市科協學術部副部長葛朝暉,萬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敬誼,養樂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本部長土屋大輔圍繞“技術創新重構大健康產業結構”主題進行分享。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