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

【光明網評】共赴“烏鎮之約”,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秦川
2022年11月09日18:1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網評】共赴“烏鎮之約”,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拉開序幕。今年峰會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據介紹,今年峰會開啟視頻會議直播平台,境內外嘉賓將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共同聚焦全球互聯網發展前沿,共同探討全球互聯網發展未來。

共赴“烏鎮之約”,共敘繽紛“網事”。與以往相比,今年的峰會亮點更多,比如,今年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后的首屆年會,頗受關注。再比如,來自1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國際組織、行業機構、中外互聯網企業、高校智庫近2000位代表報名參會,創造歷史新高。今年峰會開幕前,“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開幕式在烏鎮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A1館發展理念區舉行,旨在打造365天不落幕的“互聯網之光展廳”。這一令人眼前一亮的安排,為今年峰會添光加彩。

日前,國新辦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白皮書介紹了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理念與實踐,分享中國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展望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前景。

聯系9屆“烏鎮之約”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世界互聯網大會不僅是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也是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不僅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實踐,也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不僅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顯著成果,也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

世界互聯網大會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推進,從它誕生之初,“命運共同體”意識就融入血液之中。從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到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從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到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再到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世界互聯網大會始終不忘初心使命,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始終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深入開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不斷取得積極的成果。無論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搭台,還是倡導國際社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合作,共同制定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等,都貢獻了中國力量,彰顯了大國擔當。事實証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主張,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共建網絡世界,共創數字未來。今年峰會仍以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軸,把握時代潮流,推進國際社會深層次合作,具體體現在聚焦數字發展。無論設置的論壇,還是推出的精品實踐案例,乃至設立的專題賽,都由數字發展“唱主角”,比如設置的論壇有“全球發展倡議數字合作論壇”“疫情下的數字社會”“數字基礎建設: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數據治理”等。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共同打造良好的數字發展環境,國際社會責無旁貸。

“網絡空間關乎人類命運,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繁榮、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為契機,加強團結協作,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這是全球人民的呼聲,也是國際社會前行的方向。攜手共進,未來可期!(光明網-時評頻道 秦川)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