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

數字之力擦亮浙江

王美瑩
2022年11月09日1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之力擦亮浙江

【烏鎮實踐】

“烏鎮時間”再次開啟,11月8日,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特色活動“數字賦能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展示活動”精彩亮相。活動中,“數字共富”“數智生活”“數字場景”三條展示線路勾勒出浙江農業、農民、企業的致富路,經濟、制造、建造領域的大發展,以及民生、社區、生態、交通等的新成就。

在數字農業展區,一台農業機器人演示著如何高效快捷地為生豬注射疫苗,桐鄉“興羊富民”應用上顯示出“數字牧場”的實時管理情況。“我們這個展廳集合了一塊‘健康肉’和一隻‘共富羊’。”數字農業展區的工作人員介紹。

在浙江桐鄉華騰石灣未來豬場,基於5G通信技術和智能傳感、飼養管理、巡檢機器人等系統搭建的平台可以對棟舍內的生豬進行精准、高效管理。這些生產“健康肉”的生豬都會佩戴生物電子耳標,以實時監控體溫、重量、運動量等數據。據桐鄉市委書記於會游介紹,數字化和智能化養殖讓華騰石灣未來豬場平均每頭母豬年提供商品豬產量由18.5頭提高到了26.5頭,增效達43.2%。

“我們以1500元/畝的價格對附近300余畝農業用地進行流轉,以人均5萬元/年吸納周邊失地農民,實現65人再就業。”浙江華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CIO姚雪飛說,“同時在牧場邊構建豬舍裡庄園,形成了‘觀光+研學+體驗+華騰豬肉產品+有機果蔬’的模式,合計平均每戶增收10余萬元,帶動周邊共同致富。”

共同富裕建設不僅僅是生活富裕,更是精神富足。在智慧文旅展區,觀眾排隊體驗VR眼鏡帶來的“穿越”:在虛擬空間中參觀桐鄉市鄉村文化禮堂的老照片展。

“現在桐鄉市176個行政村的文化禮堂都可以在‘浙裡辦’的‘鄉約禮堂·精神共富’平台中查詢、預約、參觀。”桐鄉市委宣傳部數字文化專班負責人張潘麗邊操作邊介紹說,“平台上還可以根據人數和場館大小進行入駐申請,現在已經有29支團隊、280多名創客入駐。”

90后姑娘夏曉梅是非遺歷本袋的創作者,她說:“改良后的虎型歷本袋更符合當下的使用習慣和審美,變成3D數字藏品后,更是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接受和喜愛。”現在,夏曉梅在桐鄉市崇福鎮五豐村文化禮堂創立了“曉梅工作室”,讓更多人了解優秀傳統文化。

在嘉興學院任教的外籍教師Kseniia專程來到桐鄉市開發區(高橋街道)騎力村文化禮堂,通過VR技術與數字藏品布老虎“合影”。她說:“數字化的鄉約禮堂讓傳統文化更有趣,文化體驗也真實豐富。”(光明日報 記者 王美瑩 本報見習記者 劉習)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