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

共建美麗干淨安全的網絡家園

——寫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之際

陳海波 張曉華
2022年11月09日1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美麗干淨安全的網絡家園——寫在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之際

此刻的烏鎮,寧靜漸被打破。

聲音來自五湖四海,繞著這個江南小鎮的小橋流水,停留在粉牆黛瓦之間。

互聯網是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它就像江南水鄉的河網,互聯互通,將大家聯系在一起,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今天,我們已離不開互聯網。從一個人的衣食住行,到一個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安全,互聯網的影響無處不在。它滲透到人類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時也面臨發展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挑戰。

11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指出,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新的威脅。個別國家將互聯網作為維護霸權的工具,濫用信息技術干涉別國內政,從事大規模網絡竊密和監控活動,網絡空間沖突對抗風險上升。一些國家搞“小圈子”“脫鉤斷鏈”,制造網絡空間的分裂與對抗,網絡空間安全面臨的形勢日益復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信息時代的必然選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認為,網絡空間治理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全球共同攜手應對。

這些聲音,最終匯集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得到廣泛認同——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互聯網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是有形的。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社會網絡化領域的必然邏輯延續。”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說。

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走過的第9個年頭。

4個月前,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正式成立。這是由致力於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的相關企業、組織、機構和個人等自願結成的國際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旨在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台,共謀發展福祉,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由一個會議,到一個組織,這個變化順應了信息化時代的發展潮流,回應了國際社會開展網絡空間對話協商合作的廣泛呼聲。這個呼聲,可以從此次烏鎮峰會的參會熱情中感受到。

“每年都有約80個國家和地區的千余名代表齊聚美麗水鄉烏鎮,共話互聯網未來,今年報名參會的已突破120個國家和地區,有近2000位代表。”任賢良介紹。

參會者中,有外國政府代表、國際組織代表、行業機構代表、互聯網企業代表,以及圖靈獎獲得者、互聯網先驅人物、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等學界代表。在會場外,還有互聯網世界的無數“居民”也在關注著。

是的,大家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如何治理互聯網、用好互聯網,這是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沒人能置身事外。

而且,我們面對的不僅是挑戰,還有機遇。“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正在重塑社會生活經濟各領域,網絡空間給人類文明進步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任賢良說。

這次烏鎮峰會,正是為共建網絡世界、共創數字未來,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獻智獻策。無論是聚焦合作與發展、技術與產業、人文與社會、治理與安全的20個分論壇以及270余家中外企業參展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還是從全球征集評選的“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人們都能感受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時的全球參與和平等對話。

“網絡空間是人類的共同家園,網絡空間的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而不應該由一個國家或者幾個國家說了算。”國家網信辦國際合作局局長祁小夏在《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發布會上強調,我們倡導國際社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合作,共同制定網絡空間國際規則。

正如白皮書所說:“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堅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國際社會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參差多態 共建共享

或許有人會問,中國何以能舉辦這樣的盛會?

答案可以從這裡找:我們有全球第一的網民規模和國家頂級域名注冊量,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移動寬帶網絡,有全球規模第一的數字消費市場,有發展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的數字經濟,以及持續創新的人工智能、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絡等新技術新應用等。

在中國的每一處地方,我們幾乎都能感受到互聯網的魅力和數字技術的魔力。在偏遠的海島,老百姓可以走進家門口的5G健康小屋,不用擔心山海相隔,就能與大醫院的專家面對面遠程診療。在偏僻的農村,網絡直銷讓農產品賣得更好,手機成了鄉村振興、農民致富的“新農具”……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近年來,中國不斷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

比如,我們開展國家頂級域名系統服務平台海外節點建設,面向全球用戶提供不間斷的、穩定的國家域名解析服務﹔我們推動北斗相關產品及服務惠及全球,北斗相關產品已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國家和地區﹔我們的“絲路電商”成果豐碩,與五大洲23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我們的雲計算積極為非洲、中東、東南亞國家以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雲服務支持……

我們還與國際社會攜手提高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合作水平,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積極開展網絡空間多雙邊交流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開展網絡扶貧國際合作,推動網絡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推進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實踐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探索了經驗,也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曹淑敏表示。

中國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行動者和倡導者,互聯網大會既是行動,也是倡導。任賢良強調:“我們倡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獨行快,眾行遠’的理念。”

美美與共,這也是曹淑敏想說的:“世界各國文明形態多樣,都應該也都一定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互聯網發展治理之路。我們非常支持多元化的探索與實踐,而不是把自己的模式強加於人。中國始終堅持尊重網絡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以及平等參與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

就像烏鎮的小橋流水,每一座橋、每一條河都有其獨特的魅力,它們彼此相連相依,最后構成一個參差多態、共建共享的水鄉網絡。這不正是人類的共同家園——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寫照嗎?(光明日報 記者 陳海波 張曉華)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