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

高大上與接地氣融合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展示科技魅力

王逸飛
2022年11月09日1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大上與接地氣融合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展示科技魅力

高大上與接地氣融合“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展示科技魅力

博覽會現場。 王逸飛 攝

中新網烏鎮11月9日電 (王逸飛)11月8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下稱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15家企業(機構)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展。

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是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重要板塊之一。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場既有“高大上”的前沿科技,又有“接地氣”的惠民應用的互聯網成果展示活動,不僅成為行業交流盛會,也為普通民眾感受科技魅力打造了絕佳窗口。

之江實驗室展區。 王逸飛 攝

之江實驗室展區。 王逸飛 攝

今年的博覽會,諸多參展單位帶來了各自的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成果。之江實驗室便是其中之一。

之江實驗室以“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目標,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導舉辦,以實驗室為主體,充分融合省內頂尖高校與龍頭企業創新優勢,吸納國內外優質創新資源形成創新網絡,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計算、智能網絡和智能系統五大科研方向。此次其展示了之江天樞人工智能開源平台、“之江瑤光”智能計算操作系統、“天權”后量子密碼平台、“之江天目”異構智能計算機等前沿成果。

作為之江實驗室智能計算體系中的關鍵硬件,“之江天目”是全球首個基於開放計算規范的千卡規模液冷超級計算機,採用國產高性能AI訓練芯片構建,具備高異構算力、高定制能力和高能效系統。

“這台智能計算機能夠為人工智能模型提供推理和訓練服務,比如自動駕駛、多媒體融合、手語生成等人工智能模型。”之江實驗室研究專家李勇介紹,“由於採用了液冷技術,‘之江天目’能夠大幅減少能耗,並且還支持天樞、tensorflow、pytorch等國內外主流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模型。”

目前,“之江天目”異構智能計算機已作為核心算力接入到之江實驗室智能計算數字反應堆,為天文、基因、材料、育種、制藥等科研領域提供科學計算支撐。

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向前,離不開網絡安全的保障。杭州安恆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連續9年參與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安全保障工作。博覽會上,其帶來的“數盾數據安全”(下稱安恆數盾)項目引得不少關注。

企業董事長范淵表示,安恆數盾聚焦於身份安全、數據流通、數據保護、咨詢規劃四個方向,打造面向全場景、全鏈路、全生命周期的數據安全解決方案。其在業內首創敏感數據全鏈路測繪,通過流量自動分析生成敏感數據或文件的鏈路流轉圖譜,便於在數據泄露可以第一時間進行溯源和定責。並且將數據安全技術能力框架CAPE和數據安全咨詢與服務結合,真正能夠在可信、可用、可管、可溯源的體系中保障數據全場景、全鏈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安恆“數盾數據安全”介紹。 王逸飛 攝

安恆“數盾數據安全”介紹。 王逸飛 攝

“我們相信數據安全是未來整個數字經濟的安全基石,也期待能與國內外加強交流,共同促進網絡安全治理。”范淵說。

當日,還有諸多科技成果展現著互聯網對產業經濟的賦能。如浪潮集團打造的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基於雲洲平台為核心的新型工業基礎設施,以精益+智能的生產方式,支持了東華科技、九羊鋼鐵等大型企業的智能化生產,以訂單為驅動,拉動了橡膠、茶等產業的數字化升級,支撐了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與安全。

互聯網改變科研、行業,也為民眾帶來著越來越多便利。

博覽會現場,大人數科(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助力小店邁入“互聯網+”軌道的項目——“大人小店”。

大人數科(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EO侯艷麗介紹,“大人小店”是一款全渠道多端開店及數字化轉型營銷SaaS(軟件及服務),也是依托阿裡、百度等生態而打造的“本地生活服務”平台。

“小店的發展是就業問題也是民生問題。以‘夫妻小店’為代表,現在很多中小微商家因為沒有‘觸網’經營更加困難。我們通過搭建服務平台幫助小商家線上開店,同時讓各類型商戶在品牌營銷、流量聚合、銷售轉化等方面獲得更多賦能。”侯艷麗說。

依靠資源共享、數據價值共創共享等模式優勢,該項目上線一年多已有合作商家超50000戶,日活用戶數超50萬。單個商戶每月可增收300-500元。

醫保亦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話題。今年,浙江、海南、重慶、廣東、青海等省醫保部門在國家醫保局的統一指導下,以線上線下參展的形式亮相博覽會。在這個名為“中國醫保一生守護”的展區,展現了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等多個醫保領域互聯網應用成果。

“大人小店”項目展區。 王逸飛 攝

“大人小店”項目展區。 王逸飛 攝

如浙江省依托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加快推進“互聯網+醫保”發展,開發了一批應用場景,努力提升老百姓的體驗感。以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場景為例,其做到了在線挂號、醫保結算、移動付費、檢查取藥、查閱報告、處方外配等全流程使用,實現群眾“就醫購藥不帶卡,出門隻需醫保碼”。截至目前,浙江全省醫保電子憑証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率100%,激活人數達5159.06萬,激活率93.36%居全國第二,結算率46%居全國第一。

據悉,本次博覽會由世界互聯網大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技部、中國工信部支持,時間持續至11月11日。(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