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

“智慧醫保”亮相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

趙曄嬌
2022年11月09日1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醫保”亮相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

“智慧醫保”亮相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

在“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展區,民眾體驗醫保自助機 王剛 攝

中新網烏鎮11月8日電(記者 趙曄嬌)8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今年,浙江、海南、重慶、廣東、青海等省醫保部門在國家醫保局的統一指導下,以線上線下參展的形式亮相博覽會。在這個名為“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的展區,展現了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等多個醫保領域互聯網應用成果。

醫療保障作為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民生事業,尤其需要借助數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動醫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多層次醫療保障需求。

2022年3月,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平均結算響應時間約0.8秒,性能平均提升約3-5倍,日結算約1800萬人次。系統有效接入約40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和40萬家定點零售藥店,覆蓋全國所有參保人,徹底結束了系統分割、區域封閉的歷史。

新平台實現了“三個統一”。一是統一語言,發布17項醫保信息業務編碼標准,統一了醫保領域的“通用語言”,為信息互認互通夯實基礎。二是統一標准,印發35項技術規范,統一了建設標准,為系統平穩暢通提供保障。三是統一介質,設計醫保電子憑証,統一了平台身份介質,為跨渠道跨區域辦理醫保業務提供“金鑰匙”。

目前,平台運行高效穩定,有力促進醫保服務數字化轉型,推進醫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醫保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

隨著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落地應用,定位於移動客戶端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應運而生,全面架起一條覆蓋全國的醫保便民服務“高速公路”。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為群眾提供參保繳費、信息查詢、報銷備案等多種業務經辦功能,參保人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掌上辦”“指尖辦”,可隨時隨地在線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等業務。目前,浙江省累計成功辦理異地就醫備案超181萬人次。

在“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展區,民眾體驗5G雲診室 王剛 攝

在“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展區,民眾體驗5G雲診室 王剛 攝

全國統一的異地就醫結算子系統,為跨省就醫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減少患者墊資大額費用負擔,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腿。

作為數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省依托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加快推進“互聯網+醫保”發展,聚焦痛點堵點難點,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發揮互聯網的作用,開發了一批應用場景,方便老百姓就醫購藥,努力提升老百姓的體驗感。

據浙江省醫保局相關人員介紹,在“浙裡辦”APP點開“浙裡醫保”應用,就可實現30個醫保經辦事項100%“網上辦”“掌上辦”。

其中的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場景,做到在線挂號、醫保結算、移動付費、檢查取藥、查閱報告、處方外配等全流程使用,實現群眾“就醫購藥不帶卡,出門隻需醫保碼”。截至目前,浙江全省醫保電子憑証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率100%,激活人數達5159.06萬,激活率93.36%居全國第二,結算率46%居全國第一。

又比如“醫保移動支付”應用場景,參保人在醫院就診后無需到繳費窗口排隊結算,手機會在支付系統自動生成賬單,參保人輕鬆點擊就可完成醫保基金和個人自付費用的線上支付,實現群眾邊看邊付、邊走邊付,有效減緩線下排隊就醫結算帶來的疫情防控壓力。目前,浙江省已有26家三級醫院完成醫保移動支付建設。

醫保費用零星報銷一直是醫保經辦窗口的重要業務,涉及醫保、財政、銀行等多部門多流程審核,長期存在參保人前期墊資壓力大、醫院窗口來回跑、報銷材料繁多復雜等問題。為此,浙江醫保部門開發了“智能零報”應用場景,參保人可以在辦事大廳、未來社區醫保到家等場所,通過智能服務終端24小時辦理零星報銷。

在“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展區,民眾體驗在24小時未來藥房憑“處方”取藥 王剛 攝

在“中國醫保 一生守護”展區,民眾體驗在24小時未來藥房憑“處方”取藥 王剛 攝

此外,浙江省醫保局還首創運行18個“無感辦”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實現數據驅動業務經辦,自動感知用戶需求,為群眾提供覆蓋“防、診、治、管、健”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醫保服務。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業開辦一件事”等事項,均已實現“無感聯辦、免申即享”,真正達到便民利民惠民。

據悉,2022年,浙江省醫保局被浙江省委改革辦評為數字化改革工作五星單位,“醫保大腦”被浙江省委改革辦評為最強大腦,重大應用“浙裡醫保”在今年6月份數字社會路演中獲得數字社會系統第一名。

下一步,浙江省醫保部門將在國家醫保局的統一指導下,不斷優化完善系統功能,持續迭代升級“醫保大腦”+應用,進一步提升醫保管理服務能力,打造“浙裡醫保”金名片,多措並舉為群眾辦事提質、為機關協同加速、為基層經辦減負,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滿意度。

據悉,本次博覽會由世界互聯網大會、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技部、中國工信部支持,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為主題,時間持續至11月11日。(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