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注濕地大會:長江流域濕地保護成效顯著

2022年11月10日08:53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濕地大會:長江流域濕地保護成效顯著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會期過半,東道國活動和主題邊會重點聚焦了黃河長江生態保護和濕地多樣性可持續發展。

  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期間,大會執委辦從全國重要濕地取水匯聚主會場武漢。長江口的水樣,還是很清澈的。最新調查顯示,連續三年長江武漢段水質保持優良,穩定在二類水質。一汪清水背后付出了哪些努力?未來該怎麼做、怎麼干,來聽聽濕地大會論壇上的聲音。

  長江是全球最大的濕地系統之一,也是我國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森林資源和生物多樣性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劉煥章:長江在我們國家是佔了非常重要的一個地位的,它流域面積差不多佔到百分之20%,人口佔了30%,經濟產值的話佔到40%,水產品淡水養殖的話佔到60%。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擺在壓倒性位置。

  2021年3月,《長江保護法》施行,長江保護進入新階段。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重點實施造林綠化、退耕還林還湖還濕、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等生態工程。

  武漢大學教授 陳進:水質現在改善得非常好,長江干流(水質)優良比例已經達到97%了,已經接近發達國家水平了,現在大部分是江段,長江干流都是二類水。

  為了進一步讓母親河休養生息,從2020年至今,長江流域退出漁船11.1萬艘、漁民23.1萬名,退捕漁民就地轉產就業。與此同時,採取多種措施暢通魚類洄游通道,加強重點物種拯救。農業農村部的最新調查顯示,“四大家魚”卵苗發生量,從最低不足1億尾提升到年均超過20億尾。

  微笑天使江豚多了 種群更穩定了

  魚兒多了,長江中的旗艦物種、被稱作“微笑天使”的長江江豚,種群數量也增加了,在長江的生存狀況得到明顯改善。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王丁:整個種群它呈現一個恢復性的增長,尤其我們這次看到比較多的(江豚)母子,就是小孩子(幼豚)多了。

  王丁,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員,是2022年長江江豚科考的主要參與者。今年秋季進行的這次考察,是長江十年禁漁實施后,首次流域性物種系統調查,對於摸清長江江豚的生存狀況,乃至整個長江生態系統的保護,都具有重要意義。初步分析顯示,江豚的種群數量和活動范圍均有所擴大。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王丁:比如說湖北宜昌江段、安徽的銅陵、安慶、江蘇的南京,咱們鄱陽湖、洞庭湖的江豚。洞庭湖的江豚,這次(2022年)的考察的結果是可以肯定地說,是大幅度增加的。

  未來該如何繼續呵護長江,讓江豚“微笑持續”?與會專家表示,要持續深化水環境綜合治理,繼續堅持十年禁漁,深入推進水生態系統修復、生物多樣性恢復﹔推進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加強重要湖泊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加快建立長江全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等,推動全流域協同保護、全社會共同參與。

  武漢大學教授 陳進:實際上,過去我們比較注重於垂直補償,通過中央的財政轉移支付,那麼我們現在很推崇流域的橫向補償,就是上游和下游,要橫向補償的話,實際上需要各個地區、各個利益相關者要參與。(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