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國代表共話“數字絲路”:以包容彌合數字鴻溝

2022年11月10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代表共話“數字絲路”:以包容彌合數字鴻溝

  中新社烏鎮11月9日電 (王逸飛 張煜歡)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9日在烏鎮召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多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參加,共話“數字絲綢之路”上的機遇與挑戰,推動數字經濟領域的全球交流合作。

  當前,數字經濟日益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的驅動力。新技術帶來新途徑、新機會的同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古巴通信部部長阿雷維奇在視頻致辭中提到,數字鴻溝加深了不同國家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等,這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建設一個更開放和包容,安全和穩定的網絡空間。為建立一個在網絡空間擁有共同未來的社區,古巴提倡將國家聯合合作作為網絡安全領域國際關系的基本原則,以防止和對抗個人、組織和國家非法秘密使用其他國家的計算機系統。

  “我們必須抓住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機遇,同時抵制互聯網欺詐行為。建立數字包容共同體是世界各國共有的責任。”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建設全球數字基礎設施的同時,應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和技術支持,使其成為平等的合作伙伴。與此同時,應促進網絡經濟和跨境電子商務平台的發展,為小企業和農民提供幫助。

  當前,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將數字合作納入“一帶一路”倡議之中。

  埃及高等教育部副部長希沙姆·法魯克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埃方和中方已在多個項目中有過良好合作和成功案例。“願意積極主動與中方開展合作,將中國企業、中國研究實驗室和中國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引進到埃及。”

  作為中國首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時空基礎設施,北斗導航系統正在為“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發展作出相應貢獻。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現場發言中說,願同各方一道,攜手推進時空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建設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