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劉華:繼續為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和發展作貢獻

2022年11月1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10日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經濟論壇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發表視頻演講。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趙竹青)2022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經濟論壇10日舉行。在主旨演講環節中,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發表視頻演講。她表示,中國是WIPO重要的合作伙伴,有著長期良好的合作。作為WIPO在華的延伸,中國辦事處將繼續為中國各利益攸關方提供更及時、更精准和更有效的定制化服務,繼續為中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和發展作貢獻。

“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是數字經濟的十年。”劉華表示,始於2019年疫情大流行催生了遠程辦公、網絡授課、虛擬會議、線上直播、數字文創等新興業態的繁榮,智能家居、在線醫療、電子支付、流媒體等新技術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和娛樂方式,也將為經濟復蘇、增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的創新。5G、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元宇宙等前沿技術為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提供了基石,也促進了對新興產業和產品的研發投入。今年9月,WIPO剛剛發布的最新《全球創新指數》(2022)報告,預測未來全球創新驅動增長的兩個方向:一是“數字時代創新浪潮”,二是“深層科學創新浪潮”。

“我相信,數字時代的到來必將為人類工業史上的第四次技術革命推波助瀾。”劉華表示,知識產權,作為對創新創造的激勵機制,無疑是數字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WIPO作為聯合國負責創新創造與知識產權的專門機構,致力於通過其全球知識產權服務體系,促進各成員國共同面對挑戰,為數字經濟的發展注入活力。

劉華談到,WIPO是一座知識財富的金礦,而通往這座金礦有五套金鑰匙。運用好這五套金鑰匙,將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插上翅膀。

第一套金鑰匙是政策平台。WIPO數據顯示,當前,每三項發明中就有一項與數字技術相關﹔過去5年,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與數字化相關的創新專利比所有其他專利的增長速度快170%。 WIPO注意到以新興數字技術為代表的前沿技術的迅速發展,正在聚焦前沿技術新領域和新賽道的規則制定。自2019年起,WIPO已舉辦六屆“知識產權與前沿技術對話會”,每屆會議都吸引了來自120多個國家的大約2000名代表,共同探討前沿技術這一快速發展的領域對知識產權的影響。中國政府部門、科研機構、私營企業始終積極參與,分享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

第二套金鑰匙是注冊體系。迅速崛起的新興數字技術為企業和經濟體帶來新的增長機遇,與數字技術相關的知識產權和無形資產日益成為數字化新世界的基石,成為數字經濟時代企業和經濟體競爭力的重要來源。WIPO全球注冊體系涵蓋專利、商標、外觀設計、地理標志等多種知識產權類型在國際上的注冊申請。權利人隻需要提交一份申請、繳納一組費用,就可以一站式在全球多個國家獲得知識產權保護。此外,WIPO的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為權利人妥善解決跨境知識產權和技術爭議提供經濟高效的調解、仲裁、快速仲裁和專家裁決服務。2019年,WIPO仲裁與調解上海中心落戶上海,在中國境內開展涉外知識產權爭議案件仲裁與調解業務。上海中心至今已受理上海法院委托調解案件50余件,調解成功率近40%。

第三套金鑰匙是數據庫。可靠的知識產權統計數據和權威的技術趨勢以及專利態勢報告是理解數字經濟時代技術趨勢和商業發展脈絡的重要手段。WIPO管理著浩如煙海的數據,通過專利數據庫、全球品牌數據庫和全球外觀設計數據庫,免費提供超過1.07億項技術文獻信息、5260多萬項商標信息和1470多萬項外觀設計信息,公眾可以從中獲取到所關心的領域最前沿的技術和動態。WIPO的《技術趨勢報告》和《專利態勢報告》通過跟蹤人工智能、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具體領域的技術發展趨勢,為創新創造活動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套金鑰匙是合作平台體系。在全球數字化進程中,由於各國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各不相同,數字鴻溝和創新鴻溝依然存在。WIPO提供十大公私伙伴關系(PPP)合作平台,致力於使人人得享知識產權之利,包括TISC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WIPO GREEN可持續技術交易平台、Pat-INFORMED藥物專利信息、ASPI專業化專利信息查詢等平台。各成員國及其利益攸關方都可以從這些平台共享的知識、經驗和最佳實踐中受益,提升在全球創新經濟中的參與和水平。

第五套金鑰匙是能力建設。在數字經濟時代,知識產權已經不僅僅是技術和法律問題,更是創造就業、促進商業增長、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大催化劑。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