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奏響高水平開放強音 中國大市場開啟世界大機遇

——寫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閉幕之際

人民網記者 孫陽 車柯蒙 唐小麗
2022年11月10日1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風從海上來,潮起黃浦江。開放的中國,再度奏響高水平開放的強音。

11月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圓滿落幕。本屆進博會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9%,實現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預期目標。

這五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按照“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總要求,連續成功舉辦,展會質量持續提高,國際影響更加廣泛,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這五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第二大消費市場、第二大服務貿易大國,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風險挑戰,中國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更以開放之姿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站在進博會的平台,可以深刻感知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務實實踐﹔透過進博會的窗口,更可以清晰眺望“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的光明前程。

開辟新窗口:服務新發展格局作用日益凸顯

從首屆578.3億美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到本屆進博會高達735.2億美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歷經五載的進博會,正加速吸引國際先進產品、技術和服務扎根中國。

“零碳進博 零塑辦博”小程序吸引了眾多觀展者參與。人民網記者 唐小麗攝

——展示產品,更加深友誼。

五年“全勤”打卡進博,來自德國的品牌SYR漢斯希爾已經成為進博會的老朋友。五年來,漢斯希爾的展台從36平米擴展如今的180平米。在此期間,漢斯希爾接待了10余個省級交易團,並收獲了合作伙伴。同時,也結識了韓國、泰國、新加坡、印尼等國家的客戶,為亞太地區的業務發展建立了基礎。

——推介技術,更推進融合。

“我們在氫能、煤氣化、碳捕集利用等清潔能源轉型方面,有著前沿、穩定的技術。”空氣產品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年的進博會上,公司帶來了為配合中國市場減碳需求的氫基低碳和零碳解決方案,以全套沙盤模型的方式,展示了在氣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氫能及液氫等方面的技術,以及對這些技術進行創新組合后推出的解決方案。

——提供服務,更傳遞價值。

“ESG可持續發展、區域協調發展、數智重塑、數字產品與解決方案、未來人才……今年進博會期間,我們圍繞五項重點戰略投資,舉行報告發布、合作簽約儀式、圓桌論壇和演講等一系列智庫活動。”普華永道中國稅務部主管合伙人黃佳表示,普華永道將以創新解決方案為中國合作伙伴提供專業服務,助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

利用進博會平台,眾多國外企業在更好融入中國廣闊市場的同時,也為中國消費者提供了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為中國消費市場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成為打通國內需求與國際供給、促進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徑。

搭建好平台:高水平開放匯聚創新發展動能

五年來,進博會持續深化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已成為全球新品的首發地、前沿技術的首選地、創新服務的首推地。

阿裡·法伊茲在第五屆進博會上展示阿富汗手工地毯。人民網 顧海民攝

——國際採購更為廣泛。

“進博會打開了阿富汗手工地毯的知名度。”第五屆進博會上,來自阿富汗的阿裡·法伊茲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通過進博會的影響力,他收獲了2000多條地毯的訂單。

不僅是阿裡和他的手工地毯,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鹽燈、秘魯的羊駝玩偶、埃塞俄比亞的咖啡都在進博會打開了更為廣闊的市場……

——投資促進更具規模。

11月5日,國家能源集團與來自蒙古、俄羅斯、德國、美國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40家企業進行簽約,進口優質煤炭、高端裝備、關鍵材料備件,總金額達25億美元。“五年來,我們採購品類和金額一屆比一屆多,合作成果日益豐富。”國家能源集團副總經理王樹民表示。

進博會期間,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和國際組織等共舉辦98場配套現場活動,展中貿易投資對接會累計達成合作意向293項,意向簽約總金額超59億美元。

——人文交流更加深入。

本屆進博會上,身穿民族服裝的工作人員在廣西老字號非遺館裡做起了直播,向網友推薦當地非遺工藝品﹔另一邊,NBA的展台上的三分球大賽熱鬧非凡,“我們希望以籃球為平台,傳遞友誼、聯結文化,傳播正能量。”NBA市場與傳播部經理閆曉羽表示。

今年進博會,人文交流活動總展示面積增至3.2萬平方米,為歷屆之最。意大利、香港特別行政區和30個省區市組織715家機構參與展示,參展單位數量較上屆增長16%。

——開放合作更趨多元。

作為第五屆進博會配套活動,中歐企業家大會吸引了來自中國和歐洲地區近200家企業出席。中外嘉賓圍繞擴大開放合作、深化中歐經貿往來、推動中歐低碳和數字化轉型合作等話題開展交流。多位嘉賓表示,活動有利於中歐企業間開展機制化對話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了解,達成務實合作,助力中歐經貿關系提質升級。

進博會期間,“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圍繞今年生效的RCEP協定、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更高水平開放等重要議題,邀請政商學研各界嘉賓參與討論,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智慧。《世界開放報告2022》發布暨國際研討會公布最新世界開放指數,深度挖掘開放規律,打造世界開放領域的“風向標”和“晴雨表”。

共享大機遇:以全球共享凝聚開放合作共識

第五屆進博會是黨的二十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六天的時間裡,開放合作的思想火花在虹橋論壇碰撞,全球領先的技術理念在展會亮相,各國企業共享進博新機遇、共享開放大市場。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加深合作,扎根中國市場。

本屆進博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展示438項代表性首發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上屆水平。首次搭建的數字進博平台吸引368家技術裝備企業線上參展……

“參加進博會,讓我們深切體會到中國市場的活力與潛力。五年來,賽諾菲疫苗在館內展示的創新預防手段和健康領域的新思考,在進博館外正在加速落地。”賽諾菲疫苗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和平表示,未來將秉承根植中國的願景,持續加大對中國的投入。

“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創新產品和前沿科技的首發高地與聚集地,第五屆進博會的如期召開,向世界釋放更多‘中國機遇’,也更加堅定了羅氏在中國長期投入和深耕發展的信心與承諾。”羅氏制藥相關負責人邊欣表示。

——凝聚共識,共享世界機遇。

第五屆進博會期間,24場虹橋論壇活動共有385位嘉賓線上線下致辭或參與研討。其中,新增聯合國工發組織、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聯合國減災辦、國際貿易中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6個國際組織主辦分論壇,邀請更多國際嘉賓參與。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表示,世界共同開放亟須各國協同行動,凝聚開放合作的國際共識。全球性問題必須全球解決,亟須各國擴大開放合作,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動互利共贏。

“我們知道‘一人難挑千斤擔’,隻有通過積極的合作、共同的努力,才能為世界帶來積極的影響。”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及總裁倪志偉表示。

在第五屆進博會閉幕新聞通氣會上,這樣一個細節值得關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目前,第六屆進博會企業展招展工作已全面啟動,企業簽約報名展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

第五屆進博會的閉幕,更是新一輪深化合作、凝聚共識的開始,中國開放的信心愈發堅定、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