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學—技術—創新—產業”,合肥高新區探索內生發展之路

讓創新鏈產業鏈融得更深(科技視點·創新驅動看高新⑤)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11月14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
  范柏文攝(人民視覺)

  在中科大多光子糾纏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在進行量子計算與量子實驗。
  張大崗攝(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財政科技經費分配使用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強化目標導向,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

  從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到毫米波芯片、“墨子號”衛星、“質子刀”、“嫦娥鋼”、原子力顯微鏡……合肥高新區走出了一條“科學—技術—創新—產業”的內生發展之路。在這裡,平均每天都有一家依靠科技成果轉化的公司成立,每周都有科技型企業發布創新成果。

  瞄准好項目,打造產業鏈

  2021年8月,一個調研團隊來到了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成員包括安徽省、合肥市相關領導和當地發改、科技等部門的工作人員,隻為一件事:發展空天信息產業。其后不久,中科星圖股份有限公司就與合肥高新區簽署項目合作協議,中科星圖“GEOVIS數字地球全球總部項目”落戶合肥。

  依托空天院的科技成果,中科星圖隻用短短幾個月,就在合肥高新區完成了4家公司的注冊。合肥高新區也因此實現了在空天信息產業領域的重要布局。

  為什麼選擇合肥?中科星圖副董事長、總裁邵宗有說:“在溝通階段,合肥高新區就表現出了對空天信息產業發展高度重視,為企業提供創新資源對接等政策支撐。”

  好項目可遇不可求。為了抓住機遇,合肥高新區打造了一支懂產業、懂技術、懂前景的專業投資團隊。合肥高新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趙凱說:“產業發展瞬息萬變、機遇稍縱即逝,如果等到所有人都知道哪個新產業有潛力,機遇就過去了。”

  目前,合肥高新區匯聚了空天信息產業鏈企業和單位53家,從業人員近5000人。一年來,已簽約落地空天信息產業鏈項目達到17個,協議總投資超過167億元,還有一大批優質項目正在推進洽談,集群效應凸顯。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是合肥高新區推動產業創新的發展思路。合肥高新區有條雲飛路,被稱作“量子大道”,這裡分布著20多家量子科技企業,成了遠近聞名的“產業地標”。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是我國首個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截至2021年底,入駐企業達1400多家。

  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強介紹,合肥高新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健康經濟和服務經濟,大信息、大制造、大服務、大健康等多個百億、千億級的產業集群正加快形成。

  一企定一策,精准做服務

  2016年8月,安徽省東超科技有限公司在合肥高新區成立。公司負責人是1992年出生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畢業生韓東成。

  憑著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韓東成與同事們天天泡在實驗室搞研發,終於在2017年下半年順利生產出國內第一塊“負折射平板透鏡”。

  這本是值得慶祝的好事,韓東成卻高興不起來。辦企業、搞研發耗光了啟動資金,雖然想了各種辦法,資金鏈終究還是斷了。困境中,韓東成他們報名參加了合肥高新區組織的“合創匯”路演比賽,最終獲得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800萬元融資,企業得以渡過難關。回憶當時情景,韓東成感慨:“當時除了技術,我們什麼都沒有,投資風險是很高的,這筆錢真是雪中送炭!”

  2020年初,韓東成和研發人員利用技術積澱,研制出非接觸式電梯交互終端。但此時企業再次遇到困難。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得知后,率先購買了韓東成他們研發的新產品,並於2020年3月在高新區管委會辦公區正式投入使用,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此后,這款非接觸式電梯交互終端迅速打開了市場。

  如今,東超科技企業已完成5輪超3億元融資,市場估值達30億元。“合肥高新區真心呵護有發展前景的科技企業,給了我們很多有針對性的支持。”韓東成說。

  針對中小型科創企業“輕資產、無抵押、無擔保”的特點及其研發活動不確定性強等痛點,合肥高新區建立多元化創業投融資體系,發揮政府引導基金作用,圍繞新興產業、科技創新、人才創業優化科技金融服務生態。合肥高新區堅持“投早投小投科技”,目前聚集投資基金210余隻,基金規模突破2600億元,基金種類覆蓋天使投資、創業投資、風險投資、並購基金等。

  合肥高新區還通過風險補償等方式,與駐區銀行等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創新合作,形成以青創資金、瞪羚貸、科創貸等為代表的科技金融產品體系,累計扶持6500家次企業,融資超150億元。

  以投資促成長,以服務謀發展

  2019年,合肥圖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落戶合肥高新區,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鮑捷專注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落戶合肥后,鮑捷逐漸發現企業內部存在不少問題。“當時,公司的股權架構較為復雜,歷史遺留問題也很多。我是做技術出身,企業管理方面還有欠缺,上市的事情當時並沒有怎麼考慮,剛開始真是一頭霧水。”鮑捷說。

  “這麼好的項目,有很好的上市前景,很多工作必須要提前謀劃,否則容易錯過企業發展的最佳時機。”合肥高新區有關負責人說。為此,合肥高新區多次主動聯系鮑捷,並在公司治理方面為鮑捷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議。鮑捷也結合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等給出的建議,進一步調整公司股權結構,為后續公司上市做准備。

  今年10月,合肥圖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獲得了第二輪融資,積極為上市做准備。不僅是股權結構調整,在日常員工招聘、項目申報、培訓方面,合肥高新區都在充分賦能轄區企業。

  “從我們來到合肥,高新區就把很多問題想到了前面,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可以說,他們不僅是關心企業發展,更是推著企業發展。”合肥圖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沈莉說。

  合肥高新區廣泛開展了項目路演、投資沙龍、各類投資峰會等活動,為資本和項目構建信息對接平台。其中,“天翅創”股權債權路演是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助力創新企業發展、促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高端交流平台。自2018年啟動以來,活動已舉辦4屆,邀請來自集成電路、大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150多家優質企業及120多家國內知名投融資機構參與,通過搭建資本項目對接渠道和資源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合肥高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末,合肥高新區將全面啟動“未來科技城”建設規劃,引進、培育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領軍企業,力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上市企業突破60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17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