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秋冬種已近尾聲 冬小麥冬油菜播種進度均超九成

2022年11月1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秋冬種已接近尾聲,全國冬小麥已播94.1%,冬油菜已播96.7%,播種總體順利。

當前,主產區推廣種植良種,採用播種新技術,切實提高秋冬種質量。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的糧油現代農業園區裡,防虫黃板整齊劃一插滿油菜地,飛防機空中盤旋作業,400畝的油菜核心示范區集成展示了油菜“四新”(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機制)技術。

“在這塊大田裡,通過觀察21個不同油菜品種的抗病性和豐產性,篩選出明年推廣的油菜主導品種。”該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龔雪芹介紹,現在油菜生產已逐步形成了一批適合生產實際的技術模式。

“各地將任務細化分解到鄉鎮村組,落實到田間地塊,確保應種盡種,應擴盡擴,為國家油脂供給安全貢獻更多的四川力量。”四川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小余表示。

農業農村部在召開的全國秋冬種工作視頻會議上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緊盯“糧袋子”“油瓶子”“菜籃子”,毫不放鬆抓好秋冬種,穩小麥、擴油菜、保供給,為明年再奪糧食和農業豐收打下基礎。

會議提出,要把油料生產擺在突出位置,大力開發南方冬閑田,擴大冬油菜種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強蓄水排灌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良種良法良機相結合,加快選育宜機化和早熟品種,加大配套機械研發推廣力度,發展生產托管等社會化服務。

“秋冬種是來年糧油生產的開始,把油料生產擺在突出位置,大力開發南方冬閑田,擴大冬油菜種植。”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搶抓農時進度,邊收獲、邊整地、邊播種,高質量完成“三秋”生產各項重點任務。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