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交所開市一年符合預期 “龍頭”撬動作用凸顯

2022年11月15日08: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開市一年符合預期 “龍頭”撬動作用凸顯

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開市一周年。一年來,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各項制度安排有效運轉,市場生態持續改善,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能力持續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業內人士表示,北交所開市一年來,基礎建設穩步推進,發展成效明顯,市場生態良性循環,基本符合預期。

各方資源加速匯聚

良性生態逐步形成

據介紹,經過一年的發展,北交所在以下幾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服務金融支持中小企業、創新驅動等國家戰略的功能逐漸凸顯。北交所貫徹普惠金融政策導向,支持了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業聚集發展。

二是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特色制度功能有效發揮,突出錯位、包容、靈活、普惠的市場特色。上市審核精准包容:四套並行的上市標准兼顧不同類型、不同特征企業,行業包容性強。發行融資靈活多元:提供普通股、優先股、可轉債等多種權益融資工具,實行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向特定對象定向發行等多元融資方式。交易制度高效均衡:設置股票漲跌幅為30%,合格投資者門檻為50萬元証券資產。持續推進改革創新,完善市場功能:11月4日發布北証50成份指數樣本,擬於11月21日正式發布實時行情,行情授權與指數基金開發工作正在有序推進。11月11日發布了融資融券相關規則,后續將持續推進技術准備、權限開通、投資者培育等工作,盡快推進融資融券業務正式上線。引入做市交易、降低交易成本等改革舉措也在穩步推進。

三是各方資源加速匯聚的良性生態逐步形成。北交所開市后,各類市場主體參與踴躍,市場活力不斷增強。企業參與意願激活,投資者結構明顯改善。其中合格投資者超520萬戶,社保基金、保險基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均已入市,超580隻公募基金參與市場,11隻北交所主題基金獲批注冊,中介機構加大投入。

四是支持中小企業持續成長的服務鏈條更加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更加緊密,北交所承上啟下的紐帶作用進一步發揮。一方面,轉板制度平穩落地。另一方面,向區域股權市場延伸,區域市場向北交所輸送上市資源的路徑已經打通,推動形成了“創投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區域性股權市場-新三板-交易所”支持中小企業持續成長的全鏈條服務體系,盡早進入資本市場規范發展的激勵機制更加明確,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路徑更加順暢。

“龍頭”撬動作用有效發揮

新三板活力增強

開市一年來,北交所“龍頭”撬動作用有效發揮,新三板活力和吸引力明顯增強。

其中,新三板創新層培育和遴選功能增強,2022年分層完成后創新層公司共1723家,達到分層制度實施以來最高水平,557家新進入創新層企業中近七成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企業挂牌新三板意願提升,新增申請挂牌企業372家,同比上升2.4倍,其中超六成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76家已摘牌公司重新申請挂牌。

川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是從新三板中“優中選優”挑選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企業,整體質量較高,專業化、特色化企業盈利能力更強。當前北交所良好的流動性有助於幫助企業以合理價格實現融資,推動企業快速發展。

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稱,北交所開市一年來,基礎建設穩步推進,市場發展成效明顯,市場生態良性循環,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實現了良好成效。一是上市規模初具,審核上市加速﹔二是基礎制度齊備,制度改革正在路上﹔三是投資者數量大增,入場資金踴躍。隨著投資者的增多、入場資金的涌入,北交所市場的流動性和活躍度必將大幅提升,自然也給市場帶來豐富的投資機會和賺錢效應。

開源証券北交所研究中心總經理諸海濱認為,北交所開市一周年來,各項改革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但北交所要繼續做大做強,需要更多地尋找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此外,要進一步發揮為創新型中小企業融資的能力,同時也能夠增強定價的准確性。市場期待北交所流動性進一步提升,同時加強投資者教育並鼓勵主流投資機構研究投資。

上市公司立足科技創新

展現強勁發展韌性

開市一年來,北交所上市公司立足科技創新,堅持聚焦主業,努力克服諸多挑戰。截至11月11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7%,民營企業佔比86%,超八成集中在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49家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達5.4%,創新特征鮮明。

從北交所上市公司整體情況看,突出體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總體業績穩步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732.07億元、淨利潤69.2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3.25%、19.43%,展現出強勁的發展活力與發展韌性。二是研發投入驅動創新發展。上市公司堅持以創新引領發展,專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持續加大研發力度。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發支出合計31.97億元,同比增長33.10%,研發強度達4.37%,約為規模以上企業的3倍。上市公司綜合運用資本市場工具,不斷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三是積極提升投資者獲得感。今年以來,上市公司通過實施股份回購、現金分紅及大股東增持等方式,積極與投資者共享成長收益。21家上市公司發布回購方案,預計回購金額上限5.53億元,加大回報投資者力度。88家公司發布現金分紅方案,分紅公司家數佔比超七成,合計分紅金額達23.61億元,惠及近80萬名投資者。

截至10月31日,新三板新申請挂牌企業數量321家,是去年同期四倍。申請挂牌企業中,共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95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85家、摘牌后再次申報企業76家、獲得私募基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投資的有12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八成以上公司為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其中47家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今年前三季度,47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3.00億元、淨利潤21.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78%、16.38%﹔平均研發強度5.69%。

諸海濱表示,專精特新企業是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是加快社會建設的重要力量。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位於產業基礎核心領域、產業鏈關鍵環節,是優質中小企業的核心力量。支持制造業企業創新升級、發展專精特新創新型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快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力量,有助於加快產業鏈韌性鍛造,提高經濟抗風險能力。 (記者 高欣)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