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油企參與的世界級超深海浮式LNG項目實現全產業鏈運營

2022年11月14日1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石油獲悉,當地時間11月13日,中國石油參與的莫桑比克4區項目首批開發的科洛爾浮式液化天然氣(LNG)項目實現首船LNG發運,這標志著世界級超深海浮式LNG項目實現全產業鏈運營。

莫桑比克科洛爾項目浮式LNG船。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莫桑比克4區項目由意大利埃尼公司、中國石油、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莫桑比克國家石油公司、葡萄牙高浦能源公司和韓國天然氣公司共同建設和運營,其中中國石油持有20%權益。

據介紹,莫桑比克4區科洛爾浮式LNG項目是世界上首個超深水浮式LNG項目,水深超過2000米,以“水下生產系統”加“浮式LNG船”的模式開發,設計LNG年產能超過330萬噸。目前,中國石油莫桑比克公司正與合作伙伴推動4區項目的下一步開發和建設。

科洛爾浮式LNG項目首船外運LNG正在裝載作業。受訪者供圖

“科洛爾浮式LNG項目具有規模大、投資大,高難度、高風險,業務鏈長、建設期長,利益關系復雜、商務架構復雜的特點。”中油國際公司董事長陳金濤介紹,在項目運營中,中方團隊建立了有效溝通協調機制和技術交流機制,包括首次組建了中方深海LNG技術支持隊伍,累計有130余名中方技術支持服務人員參與該項目。

中國石油董事長戴厚良表示,作為中國石油海外單體投資最大項目,莫桑比克4區項目是中國石油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實踐。作為中莫能源合作的重要成果,科洛爾浮式LNG項目的成功投產,將帶動莫桑比克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中非能源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