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3家銀行和11家理財公司獲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

2022年11月18日1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銀保監會今日發布了《關於印發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確定,6家大型銀行、12家股份制銀行、5家城市商業銀行和11家理財公司,可以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

個人養老金制度處於初始階段,覆蓋面大、業務要求高、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對參與的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業務經營、客戶服務、風險管理、社會責任等均有較高要求。《通知》確定,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一級資本淨額在1000億元以上、具有跨區域服務能力、主要審慎監管指標符合監管規定的全國性商業銀行和具有較強跨區域服務能力的城市商業銀行,以及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已納入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范圍的理財公司,可以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

2022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落實《意見》要求,銀保監會制定了《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規范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助力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健康發展。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意見》規定,參加人每年繳納個人養老金的上限為12000元。《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按照《意見》要求,不允許超額繳費。對於有進一步養老產品投資需求的個人,可通過其他賬戶自行購商業養老金融產品。

參加人可以通過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購買哪些個人養老金產品?上述負責人表示,參加人可以通過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購買個人養老儲蓄、個人養老金理財產品、個人養老金保險產品、個人養老金公募基金產品等個人養老金產品。其中,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的商業銀行所發行的儲蓄存款(包括特定養老儲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儲蓄)均可納入購買范圍。

附首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的機構名單

商業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華夏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廣發銀行、浦發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恆豐銀行、北京銀行、上海銀行、江蘇銀行、寧波銀行、南京銀行

理財公司:工銀理財、農銀理財、中銀理財、建信理財、交銀理財、中郵理財、貝萊德建信理財、光大理財、招銀理財、興銀理財、信銀理財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