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實融合促發展”

數字經濟賦能傳統農企發展 助力優質產品“出圈”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12月06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多條產業帶成交額同比高速增長、農產品成直播間熱門商品、綠色產品供給不斷豐富……不久前的“雙11”與往年有所不同,數字經濟正在更好地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重塑產業發展新格局。

有專家表示,在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過程中,既需要數字技術更加高精尖,做強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的勢能﹔也需要數字經濟不斷向傳統產業“引水”,讓數實融合趨勢變成更多扎實的行動案例。

記者觀察到,數實融合除發揮商品流通和消費的作用之外,正從消費邁向生產、從餐桌走向土地,其外溢效應愈發明顯。同時,數字化與低碳化開始協同發展。

在此背景下,直播成為了諸多農牧企業開始探索的一條通路。例如,今年“雙11”期間,一家飼料企業歐亞泰高農牧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亞泰高”)的生豬飼料“鑫台儂”,以直播電商的方式在“快手116大促”期間銷售生豬飼料,銷售額達到2億3千萬元的成績。

據了解,電商直播中農牧企業能斬獲如此戰績著實不易,這個數據可能是小體量產品一年的銷售額。那麼,又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們選擇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銷售呢?

對此,歐亞泰高總裁李文環表示,公司成立之初也曾經歷過重重困難,2016年因業績不佳而進行重組改革,重組后,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探索與總結,逐漸將重心從生產轉移到服務客戶,進行了一系列產品升級和營銷創新。

“近幾年公司在轉型發展過程中,融合了移動互聯網平台傳播速度快、到達率高、互動及時等優勢,並結合自身產品的優勢,困難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李文環表示,伴隨著公司飼料銷售業績的直線增長,銷售隊伍也日益龐大,截至今年10月,公司聯合300位主播,共銷售“鑫台儂”品牌豬飼料26萬噸。

業績的穩步增長離不開企業前瞻性的布局。2017年,歐亞泰高優化了線下經銷商,並有計劃的一方面讓員工都成為直播平台主播,並瞄准了一批分享養豬知識的主播,為他們提供飼料,讓快手的“三農”知識類主播變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而這些主播隨著和歐亞泰高的簽約也成為其在各地的新型經銷商,四五年的積累已經有三百多個主播。“我們要求每個主播都是養豬專家,直播間都是每天指導養殖戶如何專業養殖。”李文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的賬號矩陣累計粉絲超過1600萬,每周短視頻播放量超過1200萬,短視頻和直播曝光每周超5500萬。

而針對近期豬飼料漲價的情況,據快手農資業務小二介紹,此次116大促期間,平台和商家合計拿出來近2000萬補貼來實打實補貼飼料買家。

事實上,在快手農資業務負責人劉紅超看來,直播是農資電商的必經之路,目前,農資行業線上滲漏率非常低,甚至不到2%。此前,平台調研數據顯示,超過90%的種植戶和養殖戶對學習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的需求非常大,90%有意願學習,有意願獲取這樣的知識,但在線下傳統渠道獲得不到這樣的知識和信息。

如今,“三農”領域與電商、直播、短視頻等快速結合,在短視頻平台上,出現了越來越多來自不同農村的朴實又充滿活力的農人。

為此,快手今年開展了農技人計劃,培養線上短視頻和直播的農技人,同步探索金融解決方案,希望給提供養殖戶和種植戶提供更多的金融解決方案。此外,平台還陸續籌備地方服務站作為履約基礎設施。

有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短視頻平台上“內容+電商”的新模式,結合各地特色,帶有“三農”特點的農業主播變現能力正不斷增強,而“短視頻+直播”的形式,也讓農資從線下走到線上,拓寬了產銷市場。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