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熱點專家談”之三

提高交通物流通暢運行水平 確保經濟循環加速提質上量

汪鳴、陸成雲
2022年12月21日11: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提高交通物流通暢高效的水平與質量,是確保經濟運行和社會生活穩定的重要基礎,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因素。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為做好2023經濟發展工作,促進國內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高效運轉,確保經濟循環加速和上量提質,必須高度重視交通物流暢通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艱難恢復之中,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啟動發展的基礎尚不牢固,交通物流要在需求收縮、疫情感染等的影響中更高支撐經濟運行,必須抓住關鍵時間窗口,盡快克服交通物流保通暢、保效率面臨的復雜問題,落實好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的戰略部署,加快交通物流與經濟產業融合發展,切實發揮交通物流對經濟回穩向上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努力克服短期困難

確保交通物流通暢穩定

當前,受到持續3年疫情反復和復雜運行的影響,我國交通物流領域企業普遍面臨過往未曾有過的經營困難,同時,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管理政策調整,交通物流領域勞動力減員問題將沖擊服務穩定運行,加劇了我國交通物流供給壓力,需要高度重視,採取得力的應對措施,防范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

積極保障交通物流市場經營穩定。在交通物流需求收縮、波動較大的背景下,整體交通物流服務市場面臨較大沖擊,企業經營和服務運行壓力加大,“非戰斗減員”性供給能力退出市場數量偏大,對未來經濟恢復帶來消極影響。為超前儲備經濟恢復發展所需要的穩定的交通物流服務供給能力,提升制造、商貿流通等領域企業交通物流服務的可獲得性、高效性,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給出的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保駕護航。尤其是近期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顯現,2023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的預期下,交通物流服務效能必須盡快與經濟運行恢復合拍。應按照穩定交通物流市場運行要求,著力幫助交通物流領域企業度過眼前的階段性難關,聚焦受到沖擊較大的交通物流領域和環節,以及經營抗風險能力偏弱的小微企業,繼續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確保交通物流率先走出困境,更好服務經濟增長。

積極警惕和防范疫情帶來的新沖擊。近三年來,我國交通物流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之所以總體維持穩定通暢,較好地保障了我國經濟社會的安全穩定運行,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各方高度重視和積極協調處理運行中的各種問題。當前,我國交通物流處於疫情防控方式調整的重要轉折時期,雖然認為阻斷運行的風險已經較小,但從事交通物流服務的感染人群數量短期內迅速擴大,帶來的交通物流運行困難、服務中斷的風險加大,可能造成另新的交通物流供給能力不足的沖擊。近期,最為顯著的是城配、快遞等末端領域出現運行堵塞,有關數據顯示,12月初以來,北京地區因疫情感染造成快遞從業人員動態減員達到30%左右,對城市的保供物流體系造成較大影響。針對疫情帶來的交通物流領域新情況、新影響,應以交通物流不可中斷為基本原則,對交通物流從業者採取更為精准的管理方式,形成“快查、快返”專門流程。對於快查,要開辟交通物流人員核酸檢測綠色通道,健全交通物流從業人員白名單管理制度,採取“單人單管”檢測方式,避免混檢陽性人員核查過程較長,影響健康從業人員到崗工作,也防止快遞人員疫情交叉傳播形成服務減員。對於快返,加強對交通物流從業人員感染者的關懷,積極提供康復幫助,加快復陰人員返崗速度。

著力強化運行組織

推動交通物流降本增效

鞏固經濟回穩向好基礎,交通物流要保通保暢,更要保效率、優成本,為加速我國經濟循環提質上量助力。近些年來,我國持續推進交通物流降本增效發展,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在交通物流面臨新的困難挑戰和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下,要更加注重服務產業鏈供應倆安全穩定運行的交通物流資源整合、技術創新、服務創新和業態創新,要在“新”字上下功夫,統籌當前和長遠,積極創造良好的經濟快速重啟條件。

進一步深入推進物流組織化發展和服務體系重構。近年來,我國以國家物流樞紐、國家冷鏈物流骨干基地等重大物流基礎設施整合建設為契機,加快了交通運輸與物流服務設施資源整合,努力營造規模運行發展新環境,推進“通道+樞紐+網絡”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建設,為構建現代物流體系奠定了堅實的網絡服務組織基礎。為進一步提高交通物流服務的組織化程度和資源的集成性,主動加快交通物流服務運行結構優化和重構,有效破解國家頂層物流網絡服務能力不足的約束,在已經批准的四批95個國家物流樞紐和41個國家冷鏈物流骨干基地基礎上,積極推動物流服務要素聚集和跨區域物流組網運行,並通過加快推進重大物流樞紐、重大物流平台等建設,注重培育龍頭物流企業,全面推動交通物流高效運行服務體系建設發展,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假設和有利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不斷發育,網絡化服務市場主體加快培育。

進一步深化交通物流技術創新。把握技術革命大勢,加快交通物流領域技術創新步伐。尤其是支持信息技術、智能技術在交通物流領域應用,加快交通物流服務、管理等環節的技術賦能,推動交通物流成本結構不斷優化,不斷提升交通物流全要素生產率。在當前經濟處於快速恢復增長的特殊階段,應摒棄重回傳統增長老路臨時思維,盡快凝聚形成政府和企業合力,採取切實措施推進交通物流技術創新,鼓勵發展智慧物流、智能交通,培育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交通物流新生態。一方面,各類交通物流企業應抓住我國物流組織重構和服務體系重構機遇,發掘具有規模化網絡化平台化成長潛力的智慧物流、智能交通服務應用場景,並與制造、商貿等企業協同,積極發掘擴大消費、產銷銜接的供應鏈智慧化場景,努力培育現代流通體系戰略新支點,向技術創新要促降成本、要提質增效、要發展動能。另一方面,在交通物流企業市場經營困難的背景下,加大各類財政、金融政策對技術創新的精准支持和引導力度,統籌當前和長遠、發展和安全,將各類政策手段用在具有長效提質增效發展的刀刃上。

深化供需有機融合適配

精准發揮交通物流支撐引領效應

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是經濟重啟和促進回穩向好的戰略新路徑,交通物流溝通供需雙側,是實現有機結合的重要環節和載體。交通物流的通暢和高效,必須在擴大內需戰略指引下精准發力,才能切實支撐引領經濟發展。應突出交通物流在空間上鏈接區域、在產業鏈上串接上下游的特殊地位,加快完善服務網絡體系,深化交通物流與工、貿企業融合適配發展,有效提升經濟存量水平、促進增量經濟發育,更好發揮支撐引領經濟發展的綜合功效。

精准優化交通物流供給結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區域間基礎設施聯通的總體要求,結合區域發展戰略的推進,突出圍繞促進形成和服務強大國內市場,著力補齊中西部交通物流通道網絡短板,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掘內陸廣闊市場潛力,完善內需增長空間格局。著力優化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物流體系,完善城鄉三級物流網絡,釋放新型城鎮化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內需潛能。著力加強國內國際交通物流體系銜接,支持內陸開放新高地建設,促進“大循環”“雙循環”有效互促。

精准優化交通物流供給質量。積極推進交通物流與制造業、商貿業等有機融合,構建共同發現市場需求、優化生產供給、配套完善流通的發展生態,形成供需雙側高度協同的良好局面。交通物流應在供需融合的體系下,精准謀劃和形成與之適配的服務體系,與服務需求企業一道,以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為抓手,創新業態模式,深化交通物流樞紐經濟、通道經濟、門戶經濟、平台經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全面促進傳統消費升級、服務消費擴大、新型消費發育,在支持做大經濟需求中,更好實現交通物流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作者:汪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陸成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經濟熱點專家談:

之一:抓統籌、調結構 提升貨幣政策發力的精准性與有效性

之二:增強能源供應保障能力 鞏固經濟回穩向好基礎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