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沖刺2022——

“再加把勁!” 廣西桂林推動基建項目跑出“加速度”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12月27日12: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桂林市雁山區,最火熱的地方總在項目建設一線,調度指揮聲、機器轟鳴聲、工具作業聲不絕於耳。

1-9月雁山區GDP增長4.5%,全市排名第2﹔完成土地征收2000余畝、收儲256畝……這組喜人數據的背后,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扛起雁山區發展“大旗”。

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基礎設施投資適度超前。今年以來,基建成為各地經濟增長的重要抓手。在雁山區,由鄉鎮部門黨員干部、村組干部和黨員組成的“三級梯隊”,發揮“頭雁”作用,靠前指揮,推動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再加把勁,項目推進會越來越順暢。”

在雁山區雁山鎮黨委書記陳曦的辦公桌上,一直放著“一圖兩表”——項目攻堅作戰圖、項目進度一覽表、滯后項目一覽表。作為雁山鎮項目攻堅的總“操盤手”,陳曦“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

“截至目前,我們的公共衛生應急救治中心、金雁小學道路、保障性安居工程、桂陽公路沿線風貌改造等民生項目加速推進,電科雲、古桂柳運河生態修復、雁‘南、飛、翔’道路工程高效建設。”陳曦說。

雁“南、飛、翔”道路工程是雁山區重點項目之一。項目土地征收涉及農戶多、面積大、情況復雜等因素,工作任務重、時間緊。

雁山鎮黨員干部在項目現場測量土地。 受訪者供圖

“我們沒有鬆勁。上班時間不夠,我們就利用晚上挨家挨戶上門講政策、做工作,聽意見、做方案,協調解決各類矛盾問題。”為加快項目推進,雁山鎮鎮長銀之亮時常帶領項目組成員深入一線,回想起項目攻堅時的狀態,銀之亮滿是干勁。

“既保証村民利益,也兼顧項目推進。”

在雁山鎮竹園村,為保障項目用地,黨支部書記劉開勝帶領村“兩委”干部“黑白連軸”的開展工作,順利完成了雁翔路215戶143.5畝的土地征收任務。

“項目中出現困難,我們常通過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與村民溝通交流。”劉開勝說:“我們以工期倒逼進度,白天開會梳理問題,晚上登門入戶宣講。”

雲塘村黨支部書記秦海是個90后。在推動雲塘村保障性安居工程項目過程中,這個年輕的“老支書”積極協調被征地戶主配合開展土地丈量、附著物清點工作。

在項目組與村民因為政策等原因產生不同的見解時,秦海總是第一時間出面協調,“在符合政策法規的情況下,既要保証村民利益也要兼顧項目推進。”

“群眾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

基礎設施建設,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更多的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擔任起政府、群眾、項目三方的協調員。他們奔走在項目建設前線,為家鄉發展貢獻力量。

項目組協調金雁道路項目工作事宜。 受訪者供圖

“政府修金雁路,是為了讓金雁小學能實現招生開學,以后,我們村的小孩就不用在到外面去讀書了。多好啊,快點簽字同意吧!”

在金雁路的土地征收過程中,文家村的黨員文保桂帶動6名小組長、13名村民代表,走家入戶開展宣傳工作,用20天的時間,順利做通170余戶村民的思想工作並簽訂土地征收協議。

有人曾勸阻過他不要管太多,但文保桂說:“我是黨員,群眾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黨和政府的項目我們就要支持,越早協調好問題,項目就能盡早施工。”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成為推動雁山發展的脈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雁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正越走越順。(通訊員李平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