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就業服務持續不斷線 北京市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指導服務資訊

2022年12月27日08:03 |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服務持續不斷線 本市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指導服務資訊

  2023年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季自2022年9月22日啟動以來,“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 活動主會場召開招聘會100余場,組織直播帶崗、就業創業指導、政策宣傳等活動80余場,瀏覽量近16萬人次。獵聘網、智聯招聘、中智招聘、科銳國際4家分會場活動瀏覽量累計超10萬人次。服務季活動發布大量崗位滿足畢業生求職需求,參加此次活動的招聘企業中,涉及計算機/互聯網、科研技術、醫療健康、電子通信、建筑、金融等行業的企業居多。同時,活動突出“職業指導直通車”品牌,邀請優秀職業指導師、知名企業高管、著名高校教授等以雲課堂方式開展人才市場與熱門行業分析、簡歷問診等就業創業指導服務。

  歲末年初,為更好助力各行各業復工復產,促進求職招聘供需雙方有序對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聯合4家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同推動主題活動持續到2023年1月中旬,確保服務活動不止步、無縫銜接有保障。同時,“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和“好工作”微信公眾號將全年無休,持續為廣大畢業生提供崗位招聘、職業指導、就業見習等就業服務。

  1、如何參加本次就業服務季招聘活動?

  有求職意向的畢業生可以在活動主會場“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bysjycy/)享受個人求職、線上招聘、職業指導、實名制登記等全鏈條服務,還可以登錄獵聘網、智聯招聘、中智招聘、科銳國際4家分會場參與主題活動。同時,在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就業超市”(http://fuwu.rsj.beijing.gov.cn/jycy/jycs/index.html)和“北京高校大學生就業創業信息網”(http://www.bjbys.net.cn/),以及“好工作”“百姓就業”“成功就業”“國企直聘”等微信公眾號,多渠道發布就業崗位信息,同學們可以按需查閱。

  2、如何獲取官方職業指導?

  同學們可以在分會場免費參與豐富的雲端課程、直播應聘、職業測評等。為突出“職業指導直通車”品牌,各平台分會場將邀請優秀職業指導師、知名企業高管、著名高校教授、專業心理咨詢師等開展人才市場與熱門行業分析、職前准備、簡歷問診等就業創業雲課堂,提高畢業生就業能力和綜合素質,為求職面試、融入職場提供有力保障,畢業生可到“好工作”微信公眾平台獲取職業指導信息,也可到獵聘網、智聯招聘、中智招聘、科銳國際等分會場享受職業指導服務。

  3、高校畢業生就業時需要辦理哪些手續?

  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已經落實工作單位的,需要盡快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跟進社會保險繳納情況,在規定時間內辦理戶口遷移、黨團組織關系接轉等手續,跟進檔案轉遞去向。如果工作變動,需要及時做好社會保險轉移接續避免斷保。

  如果離校時沒有落實工作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2年或轉入原戶籍地,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被錄用落實工作單位后,參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相關手續。

  注意,按照規定,高校畢業生檔案不能個人保管、自行轉遞,需要由高校按規定寄往工作單位或寄往就業地、戶籍地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機構。

  4、不及時辦理報到手續,不妥善托管檔案,甚至出現棄檔、丟檔等情況,會有什麼影響?

  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報到后,應向人事部門查詢自己的檔案是否已及時到達。如果較長時間仍未到達,應立即與學校聯系,查詢檔案郵寄機要號或EMS號,了解檔案下落,避免因長時間延誤而造成檔案遺失。如果發生畢業生檔案遺失,將可能影響工齡認定、職稱評審、政審等手續辦理。

  5、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怎樣進行實名制登記?可獲得哪些就業服務?

  本市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可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登記就業信息和服務需求。各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可根據實名制登記信息,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推薦、職業指導、就業見習等服務。

  6、線上面試需要准備些什麼?

  首先畢業生們要做好網絡設備、面試平台、面試環境的軟硬件准備,提前准備好安靜的環境,調試好設備、提前安裝測試面試軟件,熟悉軟件操作,提前調控音量、控制鏡頭遠近和採光等,避免臨場慌亂。其次,注意基本的禮儀,著裝大方得體,距離鏡頭的距離適當。提前准備好紙筆,記錄面試官問題和構思自己的回答提綱。再次,做好提前練習和佐証材料。在參加線上面試前,畢業生最好需要查找有關企業文化、企業背景、企業重點面試題、專業題目的資料,做足准備。此外,同學們要特別注意面試通知裡對於面試環境、面試紀律的要求,雖然是線上面試,但是各項規定也要嚴格遵守。

  7、求職中,畢業生們需要進階哪些技能?

  一是要提升專業技能,系統地學習掌握本專業領域涉及到的理論基礎知識。同時無論目標崗位是本專業還是跨專業,都應根據市場需求進行提升和更新知識結構。這方面可以對照用人單位的崗位職責描述,就大致清楚自己的短板了。二是要提升求職就業技能,包括信息收集能力、簡歷撰寫能力、自我推銷能力等。利用各種渠道,精准有效地收集招聘信息、職業信息、行業企業信息往往被同學們忽視,而了解外部環境和職業世界是同學們求職前的必修課,了解越多資源越多,視野也就越寬,相應地也能把握更多機會。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