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入冬以來全國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2023年01月13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介紹做好能源保供確保溫暖過冬情況。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張祖強表示,入冬以來,我國氣候呈現兩個比較突出的特征,第一個特點是氣溫冷暖起伏較大。12月,我國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2度,從今年1月1日到1月12日,全國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2.3度。第二個特點是總體降水偏少。據中國氣象局統計,入冬以來全國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張祖強談到,從目前來看,我國在春節期間,北方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南方陰雨天氣相對多一些。總體來說,有3場冷空氣影響我國,第一場是11日-15日全國大范圍雨雪天氣,預計15日-16日結束。第二場冷空氣出現在19日-20日,會影響到我國北方地區。第三場冷空氣將出現在23日前后,會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

張祖強表示,冷空氣活動會帶來低溫雨雪天氣,將從供需兩個方面對能源保供造成影響。一方面是,冷空氣活動帶來的低溫降溫會導致居民對供暖的需求增加。第二方面是,雨雪天氣會為供電設施以及供電原材料的運輸帶來一些不利影響。全國能源管理部門和氣象部門保持著密切溝通協作,及時應對,及時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