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度“質量之光”論壇在京舉辦

2023年01月14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孫博洋)“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以促進加快質量強國建設為目標,以服務高質量發展為抓手,講好質量故事,樹立質量榜樣,鼓勵質量創新。”在13日舉行的2022年度“質量之光”論壇上,中國計量測試學會理事長、原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在致辭中表示。

論壇上,蒲長城強調,質量是興國之道、富國之本、強國之策。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以促進加快質量強國建設為目標,以服務高質量發展為抓手,講好質量故事,樹立質量榜樣,鼓勵質量創新,不斷提高質量宣傳工作水平。

市場監管總局原總工程師韓毅對質量工作提出3點期望:一是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推動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二是要充分發揮質量支撐作用,全方位推進質量強國建設﹔三是要辦好群眾性質量活動,營造人人關心質量、重視質量良好氛圍。

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徐浩然就“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發表主旨演講,提出4個觀點,一是建設質量強國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二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隻有通過質量強國才能應對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三是加快建設質量強國,實現創新發展,根本出路在科技自立自強﹔四是質量強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演化過程。

國際質量科學院院士、原國務院參事郎志正強調,質量強國具有“普適性”,應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促進消費水平增長﹔質量強國必須有眾多自主品牌的支撐,“產品無國界,品牌有歸屬”,發展好自主品牌是質量強國的重要標志。

論壇上,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發展局一級巡視員郭欣對《進一步提高產品、工程和服務質量行動方案(2022—2025年)》進行解讀。她表示,行動方案有4個板塊,總體要求板塊明確行動方案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重點任務板塊從推動民生消費質量升級、增強產業基礎質量競爭力、引導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優質發展、促進服務品質大幅提升4個方面,明確任務要求﹔質量變革創新板塊提出5項措施,即強化科技創新對質量提升的引領作用、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提升質量基礎設施服務效能、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提升勞動者質量素養﹔實施保障板塊要求健全財政金融政策、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保障行動方案落實。

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副司長李賀軍介紹夯實質量強國質量安全基礎、深化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有關情況。他表示,質量安全是質量工作的重要維度,是質量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2022年,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組織開展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行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響應,創新方式方法,切實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取得顯著成效。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質量技術幫扶覆蓋企業超過5.45萬家,其中中小微企業4.54萬家,佔比超八成,開展產業鏈幫扶2800多次,覆蓋近1500個產業集聚區,參與技術專家2.15萬人次,累計為企業解決質量問題3.1萬多個,助力企業增加產值超過81.19億元,切實推動企業提質、行業提檔、產業提效。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抽檢司二級巡視員郝明虹在論壇上表示,近年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創新工作方式,逐步形成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立體矩陣﹔開展“互聯網+風險預警交流”工作,建立全國七大區域合作機制﹔組織“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你點我檢”活動1600余次。為打擊食品摻雜摻假、農獸藥殘留等問題,截至目前,市場監管總局已制定77項食品補充檢驗方法和40項食品快速檢測方法。

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副局長楊澤世解讀了《特種設備安全與節能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他表示,規劃的編制有廣泛性和代表性、延續性和一致性、前瞻性和創新性,體現系統觀念﹔一方面旗幟鮮明保安全,另一方面多措並舉促發展,內容突出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目標設定科學合理可行,比如“萬台特種設備死亡率控制在0.06以下”是基於以往工作成效,加上今后採取企業合規管理等創新措施而得出的,它是預期性指標,不是約束性指標,不用於地方考核,不能逐級分解。還比如“特種設備數量年均增長8%以上”是在現有特種設備總量的基礎上,由相關行業協會按照8大類特種設備今后的增長量分別測算出來的,這個指標具有現實意義等。

2022年,《貫徹實施〈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行動計劃》印發。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魏宏解讀說,這是為貫徹實施《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明確2023年年底前重點工作、有序推進任務落實、更好發揮標准化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而制定的行動計劃。該行動計劃明確33項重點任務和責任分工,對全面實施綱要制定了施工表路線圖,具體圍繞標准化服務發展和標准化自身發展兩大維度開展。其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佔到7成,標准化自身發展佔3成,總體體現了標准化工作最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