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2022年國家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測抽檢合格率為99.9%

2023年01月1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2022年國家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控情況。監控情況顯示,養殖水產品質量安全持續向好,全國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測合格率為99.9%。

2022年3月,農業農村部印發《2022年國家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控計劃》(以下簡稱《計劃》),《計劃》監測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個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水產品獸藥殘留狀況,共監測7種水產養殖禁(停)用藥、2種常規用藥、2種農藥和地西泮。其中,地西泮為2022年新增監測指標,標志著我國對未經批准使用的水產養殖用獸藥的監管進一步加強。

據了解,自《計劃》啟動以來,農業農村部組織各地漁業主管部門和有關水產品質檢機構,在養殖產地隨機抽取15萬余批次水產品,進行孔雀石綠、氯霉素等7項禁(停)用藥物和地西泮的檢測,其中133批次樣品檢出藥物超標。農業農村部已指導有關省份依法對上述不合格樣品生產主體進行調查和處罰。

“春節臨近,通過進一步加強節日、重大活動期間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持續加強水產養殖用投入品監管,組織做好2023年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控,保障養殖水產品質量安全,確保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