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個體工商戶年報將更加簡易便捷

2023年01月14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市場監管總局將進一步推動年報公示工作高質量發展,重點做好個體工商戶年報改革,推出簡易便捷的年報服務,一系列創新舉措將切實為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

年報登錄更便捷,報送渠道更豐富。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個體工商戶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經營者身份証號碼、工商聯絡員等方式均可登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市場監管部門將年報模塊嵌入微信小程序、支付寶等群眾使用率較高的App,方便大家更快捷登錄。

報告事項更精簡,填報設置更優化。據介紹,今年,對於行政機關已掌握的信息不再要求個體工商戶填報,行政許可、特種設備情況等填報內容也無需報送。年報填報信息“一屏展示”,增加“提交並公示”提醒功能,避免漏填和未提交情形發生。

信用修復更便利,信息同步更及時。上述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參加年報被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的個體工商戶,今年不再硬性要求到市場監管部門現場補報,允許自行網上補報,實現個體工商戶年報信用修復“零跑腿”。同時,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增強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穩定性,實現年報公示信息及時同步。

據了解,為從根本上解決現有部分個體工商戶年報困難的現狀,市場監管部門將對原來習慣紙質年報的個體工商戶逐步建庫,最終實現零錄入,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還將持續完善企業年報“多報合一”工作,繼續實施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商務、海關、統計、外匯部門相關事項合並年報。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進一步推動年報公示工作高質量發展,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加大政府部門數據信息歸集共享力度,實現政府部門掌握的數據在企業年報時自動關聯帶出,提高年報數據特別是經營性相關指標的數據質量,不斷降低零值率、錯值率。同時,做好年報數據分析,挖掘年報數據價值。

依法年報是每一個市場主體應盡的法定義務。市場監管總局也提示所有市場主體,應當於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市場監管部門報送上一年度的報告,並向社會公示。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