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到2025年我國數據安全產業規模力爭超過1500億元

2023年01月14日22: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14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六部門近日印發《關於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數據安全產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數據安全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建成5個省部級及以上數據安全重點實驗室,攻關一批數據安全重點技術和產品。

  發展數據安全產業對於提高各行業各領域數據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和價值釋放,夯實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有著重要意義。

  指導意見聚焦數據安全保護及相關數據資源開發利用需求,提出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的總體要求,分兩個階段明確發展目標。到2025年,數據安全產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數據安全產業進入繁榮成熟期。產業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數據安全關鍵核心技術、重點產品發展水平和專業服務能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各領域數據安全應用意識和應用能力顯著提高。

  指導意見分兩個層面明確促進數據安全產業發展的七項重點任務,一個層面是圍繞產業本身要做什麼,明確了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壯大數據安全服務、推進標准體系建設和推廣技術產品應用四項重點任務﹔另一個層面圍繞以什麼為抓手,明確了構建產業繁榮生態、強化人才供給保障和深化國際合作交流三項重點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產業創新能力方面,明確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構建數據安全產品體系,發展面向重點行業領域特色需求的精細化、專業型數據安全產品,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的解決方案和工具包。同時,布局新興領域融合創新,加強第五代和第六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數據安全需求分析,推動專用數據安全技術產品創新研發、融合應用。

(責編:袁勃、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