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錨定“雙碳”目標 “千億綠鋼”行動在北京啟動

2023年01月15日14: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焦磊)日前,“千億綠鋼”行動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會上介紹了建筑產業鏈協同降碳的創新項目——“千億綠鋼”行動,並發布了整合“標准認証+生產採購+金融扶持”功能的標准化碳鏈平台。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在會上表示,要始終堅持把綠色發展作為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由之路,努力發揮綠色產業龍頭牽頭作用理念,致力打通產業鏈,從生產端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千億綠鋼”行動充分發揮中央企業資源優勢,積極探索帶動產業鏈綠色低碳轉型的新機制。

據介紹,“千億綠鋼”行動是由中碳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攜手通州區運河商務區與中國標准化研究院聯合策劃,協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技術經濟學會、冶金工業信息標准研究院以及鋼鐵企業、採購單位、施工企業、金融機構等十數家單位共同推進的大型公共服務項目。該行動以綠色低碳鋼材為起點,以綠鋼標准為引領,以綠鋼採購為抓手,以綠色金融為助推,為鋼材供需兩端企業“綠化”減負,引導產業鏈各方“向綠而行、因綠而興”。

會上發布的“千億綠鋼”公共數字服務平台,向綠鋼交易各方提供全方位供應鏈服務。基於服務平台提供標准評定體系,實現綠鋼碳足跡全過程數據治理與競爭力提升﹔服務於綠鋼採購流程,打造全方位交易市場﹔引入金融支持服務,加速綠色低碳鋼材供應鏈的形成,從而實現降碳價值化,在落實“雙碳”目標中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

據悉,該“千億綠鋼”平台目前已完成千萬元級別綠色低碳鋼材交易量的試運營,“十四五”期間預計將累計完成交易額1000億元,預期完成綠色低碳鋼材交易量約2500萬噸,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50萬噸﹔到2030年,計劃完成綠色低碳鋼材交易量約1.5億噸(約6000億元),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500萬噸。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