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等6部門:鼓勵在餐飲、物流等領域應用可生物降解產品

2023年01月16日11: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引導基於大宗農作物秸稈及剩余物等非糧生物質的生物基材料(以下統稱為“非糧生物基材料”)產業創新發展,促進工農業協調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美麗中國建設,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等6部門近期發布《加快非糧生物基材料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目前生物基材料主要還是基於糧食原料。由於我國人均耕地、糧食保有量與部分資源豐富國家相比差異很大,雖然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供應充裕、市場穩定,若是基於糧食原料發展生物基材料也難以為繼,必然面臨‘與民爭糧’‘與畜爭飼’等矛盾。”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此,我國發展生物基材料,必須樹立並貫徹“大食物觀”,實施“藏糧於技”戰略,將傳統意義上“非糧生物質”轉換為發展生物基材料的原料,防范化解“與民爭糧”“與畜爭飼”等矛盾,間接提高我國單位耕地“糧食”產出,為端牢中國飯碗再貢獻一份力量。

《行動方案》要求,到2025年,非糧生物基材料產業基本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強、產品體系不斷豐富、綠色循環低碳的創新發展生態,非糧生物質原料利用和應用技術基本成熟,部分非糧生物基產品競爭力與化石基產品相當,高質量、可持續的供給和消費體系初步建立。

《行動方案》主要提出五方面重點任務:突破非糧生物質高效利用關鍵技術﹔推進技術放大和應用示范﹔強化滲透能力拓展應用領域﹔培育龍頭企業和特色產業基地﹔強化產業支撐體系建設。

“生物基材料是對化石基材料的重要補充。目前我國生物基材料產品品種不豐富,不論是基礎化學品還是聚合物都還有待開發﹔與同類化石基產品相比,生物基產品成本普遍要高,性能也有待提升。目前,生物基材料下游市場滲透不易,亟待豐富產品體系、拓展市場應用空間。”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行動方案》提出,支持生物基材料企業與塑料制品、紡織纖維、醫療器械等下游重點企業搭建上下游合作平台,鼓勵可生物降解產品在餐飲、物流、零售、酒店等領域應用,引導日常消費綠色升級﹔在生物醫用、海工及海洋養殖等領域開發應用生物相容性好且可降解吸收的生物醫用材料、生物基防污防腐涂料、可降解浮力材料等高性能產品,挖掘消費升級潛能﹔聯合農業生產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科學推廣生物降解地膜和滴灌管具等,加快在經濟作物主產區和設施農業示范應用,助力綠色鄉村建設。力爭到2025年,生物基化學品的品種不斷豐富,聚合物穩定性顯著提高,在塑料制品、紡織纖維等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

同時,《行動方案》提出四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強化統籌聯動,加強部門協同和部省聯動,協力推進非糧生物質原料化利用和生物基材料及制品應用。

二是加大政策引導,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統籌秸稈高效綜合利用和分布式非糧生物質糖化生產點建設,將骨干企業功能微生物菌種納入國家或地方種子庫。

三是加強財政金融支持,推動建立生物基材料制造業創新中心、中試平台。通過政府採購促進生物基材料推廣應用。將生物基材料納入基礎研發、產業化等現有政策渠道支持方向。

四是完善行業管理服務,建立健全統計分類目錄和統計制度,指導有關行業組織建立生物基材料行業服務機構,完善行業運行監測機制,促進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交流。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