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南水北調工程沿線首批分布式光伏試點項目並網發電

2023年01月16日14: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獲悉,南水北調工程沿線首批分布式光伏試點項目順利通過並網驗收,正式發電投用。該項目預計年發電量275萬千瓦時,為南水北調工程提供綠色便捷能源同時,將為推進清潔能源在調水工程中的廣泛應用提供寶貴經驗。

“綠色是南水北調和國家水網工程的底色。我們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工程規劃建設運營全過程和企業改革發展各方面。”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批分布式光伏試點項目利用南水北調工程沿線惠南庄泵站、衛輝管理處、輝縣管理處、邳州泵站的辦公樓、閘室、降壓站等屋頂空間,建設光伏發電項目,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運營模式。

據了解,首批試點項目全部投運后每年可為南水北調東中線調水提供綠色電力約275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842噸,節約用水3328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04噸,減少廢水排放149噸。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南水北調工程沿線受水區的大力支持下,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新能源公司聯合中線公司、東線公司,克服天氣等不利影響,短時間內完成了南水北調工程沿線首批分布式光伏試點項目的技術論証、工程施工建設、並網驗收等工作,最終順利實現並網發電,以實際行動為“綠色調水”賦能助力。

“下一步,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確保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前提下,深入推進南水北調工程沿線和國家水網沿線光伏發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項目開發,助力綠色低碳調水,積極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和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上述負責人說。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