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聚焦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 從四方面加快構建指標評價體系

2023年01月16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由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人民大學指導,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中國鄉村發展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鄉村振興北京論壇”在京召開。參會嘉賓認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基礎,是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要加快構建農業農村現代化評價指標體系,從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農民現代化以及城鄉融合四大領域細化指標設計,指導各地建立監測評價制度,及時掌握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程度和努力方向。

處理好城鄉關系、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是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所在。參會嘉賓表示,要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差距,破除妨礙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壁壘,加大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盤活農村閑置資源,不斷增加農民的轉移性收入、資源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通過緊盯重點領域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激活農村消費潛能的堵點,讓農村成為擴大內需、助力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動力源。

有專家表示,建設農業強國的基本要求是實現農業現代化,要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打造商品農業、企業農業、市場農業。要著力構建高水平的糧食安全、食物安全體系,著力提升科技支撐水平,以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重大農業科技突破帶動整體創新能力的提升,著力推進農業社會化生產,進一步豐富新時代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雙層經營體制的實現形式。

推進中國式鄉村產業現代化,要依托農業農村特⾊資源,做好“⼟特產”⽂章。參會嘉賓提出,要著力從特色種植業、特色養殖業、特色加工業、特色旅游業和生產生活服務業等入手,用好東西部協作、萬企興萬村等抓手和平台,鼓勵引導脫貧地區高質量發展庭院經濟,打造“小果園、小花卉園、小瓜菜園、小水產園、小養殖園”等涉農經濟,以及“小加工、小餐飲、小民宿、小制作、小買賣”等非農經濟,努力構建小規模大群體、小庭院大產業、小企業大集群的發展局面。

推進中國式鄉村建設現代化,要立足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有專家強調,在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中,要堅持做好全域規劃,充分動員農民群眾參與鄉村建設,重點推進中心鎮農產品集貿市場建設,進一步改進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加大縣鄉醫療資源統籌力度,加強村衛生室發現疾病的處置能力。

與會專家表示,要把握好鄉村治理的廣泛性,注意發揮村民自治組織、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性的合作組織以及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治理職能。要加強農民權益、農村經濟、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的立法,引導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企業家入鄉,培養和造就一支扎根鄉村、建設鄉村的人才隊伍。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