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熔冶鋼鐵工業研究院王連忠:優結構、數字化、低碳轉型成為行業發展關鍵詞

2023年01月18日14: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近日,熔冶鋼鐵工業研究院發布了2023年鋼鐵產業發展趨勢分析報告。熔冶鋼鐵工業研究院首席專家王連忠表示,在新發展階段,鋼鐵產業要優化產品結構,提升數字化水平,實現綠色低碳轉型,打造長期的綠色競爭力。

“預計2023年我國鋼鐵需求總量減少,需求結構升級。能源轉型和制造業升級,是新發展階段下鋼材需求新動能的主線。”王連忠認為,行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安全﹔數字化和智能化程度更高,綠色低碳水平更高﹔產業組織和企業管理更優化﹔鋼鐵產品性能、質量、品種結構更優化。行業要建設完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體系,解決鐵礦石、焦煤和焦炭的資源保障問題。實現鋼鐵全產業鏈智能化和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產業集中度、區域布局和要素資源配置合理化,實現企業規模適度、結構合理、資源優化、財務狀況良好。提升鋼鐵產品性能,擴大鋼鐵產品品種,升級品種結構。

我國鋼鐵產業進入新發展階段,要不斷優化調整產業發展舉措,營造鋼鐵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環境。

為此,王連忠建議,一是優化產能管理,建議採取強化能源約束、環境約束、碳排放約束等法治化的調整方式。對正在進行產能置換的企業,抓緊解決產量指標、能源指標、環境指標、碳排放指標配套問題。

二是企業自主決定生產,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鋼鐵生產要主動適應市場的變化,按照市場需求調控產量、調控品種。

三是營造鋼鐵產業更好的經營環境,依法依規管理好產能控制、產量調整。規范鋼鐵市場秩序,消除惡性競爭、無序競爭。以結構性政策工具,支持鼓勵企業技術創新、綠色低碳轉型,引導企業整合、兼並重組,實現規模合理、產業組織和區域布局的優化。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