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空中吊大象” 他們助大橋高速鋪就

金 鳳
2023年02月02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9時許,長江常州段江面,洒滿陽光。

奔涌的波濤間,一艘起重量2500噸的浮吊船用4個主鉤,將一塊重達1280噸的大節段鋼梁從長江中的運輸船上吊起,再緩緩地升至約80米的高空,最后將鋼梁穩穩地安放於滑移支架上。

這裡是常泰長江大橋主航道橋常州側的施工現場。

經過3個多小時的吊裝,中鐵大橋局承建的常泰長江大橋主航道橋首個大節段鋼梁吊裝完成,該鋼梁也是全橋首個大節段鋼梁,常泰長江大橋主航道橋鋼梁架設自此全面展開。

常泰長江大橋全長10.03公裡,跨江連接江蘇常州與泰州兩市。大橋主航道橋主跨達1176米,為目前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

“這塊鋼梁節段先在工廠內整節段制造,再滾裝上船,運到橋位,吊至滑移支架上,最終通過拖拉滑移系統拖拉300米到達設計位置。”中鐵大橋局常泰長江大橋項目部總工程師於祥君指著吊至半空的鋼梁向科技日報記者解釋,整節段施工方式,可大大減少高強度螺栓使用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類似這樣的主航道橋鋼梁節段共有91個,它們長度在14米至28米之間,重量從900噸到1856噸不等。

在近80米的高空,將動輒上千噸的鋼梁節段吊裝於高聳的支架上,這相當於在空中吊起約160頭成年非洲象。而且兩桁拖拉同步誤差要控制在5毫米以內,這對施工精度控制提出了很高要求。

同時,主航道橋常州側邊跨和輔助跨要跨越陸地、江灘、深水三種環境,河床覆蓋層為硬塑粉質黏土,施工的水域狹小,流速大,潮差可達1.5米左右,這使得作業船隻面臨走錨風險。

“針對這些問題,工程技術團隊分析水文條件,同時在江邊安裝系纜樁,將錨繩拴在系纜樁上固定,並通過船上的卷揚機收放錨繩調整合適的架梁姿態,確保浮吊船和運輸船平穩作業。”於祥君說。

水上吊裝作業推進的同時,高空的吊裝落位也必須一絲不苟。“鋼梁節段落到支架上以后,我們用鋼絞線牽引鋼梁滑動。滑移系統還將採用智能同步控制,驅動帶有傳感器的千斤頂,調節牽引纜的伸長量,讓鋼梁始終沿著軸線滑動不超限。”於祥君說。

為確保主航道橋鋼梁架設順利進行,技術團隊准備了約1個月,春節期間,工地上也沒閑著。

中鐵大橋局常泰長江大橋項目黨工委書記丁勝杰告訴記者,目前,施工人員正在加快6號主塔墩施工、錄安洲專用航道橋鋼梁架設、高速公路節段梁施工等三大關鍵節點不間斷連續作業。總體施工進度已完成70%以上。

中鐵大橋局常泰長江大橋項目機電部部長明正輝今年春節假期一直在工地上巡檢、維保設備,“雖然春節沒回家和家人團圓,但留下來守護設備,心裡很踏實,今天吊裝成功,我們的努力值了。”站在吊裝現場,看著鋼梁成功落位,明正輝語氣中透著欣慰。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