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海海東發展數字鄉村平台 智慧養殖省心省力

(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3年02月0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甘都鎮列卜加村,牧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海雲借助智生活平台實現了“雲”上養牛。

  孫海雲家的牛圈在一座距家500米左右的小山坡底。他每去一趟牛圈就得爬個大坡,一天跑四五趟是常有的事,時間全耗在了路上。現在大不一樣了,通過村裡的千兆光網,養殖場的實時畫面能通過5個攝像頭傳送到手機上。外面寒意正濃,孫海雲坐在溫暖的爐火旁,足不出戶便能掌握飼料投喂、垃圾清理等情況,省心又省力。

  和孫海雲一樣,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了智慧養殖之路,目前,該技術已經覆蓋化隆縣九成以上養殖戶。截止到2022年底,青海聯通助力253個鄉鎮、3853個行政村搭建了數字鄉村平台,數字鄉村平台覆蓋率高達92.3%。

  在距離列卜加村不遠的塔加藏族鄉塔加新村,數字鄉村平台已經建成,以5G網絡和多項服務技術為基礎的數字鄉村平台逐漸融入群眾生活。村民用手機登錄平台,可以查詢各類村內事務以及惠農補貼、養老金發放、勞動就業等信息,還能在平台上提前預約代辦事項,准備材料……

  塔加鄉黨委書記張慶福說,數字鄉村平台建設項目更加有效地推進了農村黨務村務公開以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方便群眾的同時,實現了行政成本下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2 版)

(責編:喬業瓊、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