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究院裡過春節

2023年02月05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院裡過春節

“剛剛量產的褐藻固體顆粒是浙工大莫干山校區落地德清后,校地合作產學研轉化的首款產品。”1月31日,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康乾街道的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裡,瑞斯萊亞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思佳欣喜地展示著新產品,“為了加緊新產品升級迭代,我們搶時間對深海微生物天然產物提取工藝進行改造創新,春節沒放假。”

移液槍加樣,移液分析……在實驗室裡,王思佳帶著研發團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整個春節假期,研發團隊都在學校與企業的實驗室加班加點忙碌著。作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合作項目產品,褐藻固體顆粒正處於產品宣傳階段,研發團隊全部留守實驗室,大家有個共同願望——早日優化提取工藝,盡快實現技術產品雙輸出。

春節不停歇,科研“加速度”。有了研發團隊的堅守,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迸發出勃勃生氣。作為由浙江工業大學和德清縣政府共同發起成立的高能級科創平台,研究院重點聚焦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四大領域,圍繞地理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和碳達峰碳中和、氫能源等產業領域開展科技、人才服務。運行一年多以來,採用“學校+院企聯合研發中心”模式,研究院已建成4個創新載體,引育了37家科技型企業。

春節期間,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大樓裡的魔芯(湖州)科技有限公司依舊一派繁忙景象。20多人留下來加班加點,新一年准備大展拳腳大干一場。“1月6日,我們的新一代升級3D打印機首發,新產品上市、新訂單不斷。”魔芯科技總經理張曉琳笑著說。

別看魔芯科技只是一家初創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推出了第一代全自研3D打印機,正全面鋪開產品市場。“我們已累計獲得數十件專利,隨著產品的更新迭代、全球市場的加速布局,繼技術成果轉化實現產業化后,擴大產能已提上日程,今年預計產值將超1億元。”魔芯科技創始人“00后”陳天潤展望的前景,贏得了年輕團隊的一陣陣掌聲與歡呼。

對於科研工作人員而言,假期彌足珍貴。科研攻關是與時間賽跑,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裡各個實驗室今年新春很“熱鬧”,各項服務也很充實。德清縣委組織部(人才辦)為高層次人才發放民宿體驗券、新春大禮包,團縣委為青年人才講創新政策送新春慰問……“我們攜手各方力量,為科研人員做好后勤保障服務,確保平台引育人才研發、過節兩不誤。”研究院副院長敖麗麗說,接下來將持續開展百名教授聯百企,實現科技服務在一線,推動“環浙工大創新經濟圈”揚帆啟航。(本報記者 陸健 本報通訊員 廖瑩 俞思衍)

(責編:喬業瓊、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