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雷鋒號”的春運暖途

2023年02月05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雷鋒號”的春運暖途

1月12日,春運第六天。14時14分,太中銀鐵路中寧東火車站,風力5級,氣溫9℃。在一站台停留的7531次旅客列車最前端的“雷鋒號”機車上,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迎水橋機務段銀川動車運用車間電力機車司機郭利民,從側窗探身向后部仔細瞭望,確認所有旅客都進入車廂,迅速鎖閉窗戶,端坐在椅子上准備啟動列車運行。

HXD3D型0035“雷鋒號”機車牽引的7531/7532次旅客列車是趟站站停的慢火車,站停時間最長46分鐘、最短2分鐘,為沿線百姓出行提供了最大便利,是大家公認的服務超值“鐵公交”。郭利民說:“春節快到了,乘車的老人和小孩比較多,我們不管啥天氣都堅持不間斷瞭望確認,就是為了讓他們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姐姐,這個火車頭上的頭像是誰呀?”“雷鋒叔叔嘛,你在幼兒園裡學過的!”15時40分,在中衛火車站站台上,旅客張惠帶著小表弟准備乘車回鹽池老家,“雷鋒號”機車前段鑲嵌的金色雷鋒頭像引起了他的注意。姐弟倆簡單問答間,也把雷鋒精神植入了幼小的心田。張惠說:“我前年到寧夏大學中衛校區上學就一直坐這趟車,感覺跟動車一樣平穩,‘雷鋒號’真是名不虛傳。”

“雷鋒號”機車牽引的這趟慢火車是直供電供暖,為了確保乘車旅客溫暖舒適,所有值乘司機都嚴格執行降弓通過電分相后首先恢復列車供暖裝置的操作要求。司機長念盼說:“今年春運前,我們新選拔了3名司機,通過強化培訓和上百次模擬操作,都熟記了銀川至定邊至中衛22個電分相點,降弓和升弓時機把握很准,旅客們感覺不到車廂溫度的變化。”

19時30分,“雷鋒號”機車牽引7532次列車停靠在定邊站一站台,石油工人劉金旺帶著女兒劉婷婷走進車廂,孩子搓著通紅的臉蛋說:“今天真冷,零下19℃的氣溫加上‘刀子風’,都凍透了,車廂裡暖和得讓人陶醉呢。”她摘掉圍巾,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劉金旺放好拉杆箱坐到女兒對面,拉開棉大衣拉鏈,看著車窗外夜空裡零星綻放的煙花,臉上蕩漾著舒心的笑意。“定邊站停車25分鐘,注意車廂溫度變化,低於25℃立即升弓供電保溫。”念盼提醒郭利民說。

“寧東站上車的旅客多,我到站台上觀察旅客登車情況。利民,你在車上配合瞭望,一定要確保旅客全部上車再進行車機聯控。”22時04分,念盼知道這一撥旅客大多數都在工廠忙碌了一天,身心疲憊,經常趕點進站上車,所以很貼心地頂著寒風當起流動“觀察哨”。4分鐘后,“雷鋒號”機車牽引7532次列車准點從寧東站出發,開往銀川方向。

減壓、控速、給電流,郭利民的每一個動作都很輕柔,快速運行的列車在夜色中劃出一條流暢的光帶。溫暖的車廂裡,旅客們都在安靜小憩,車窗上粘貼的中國紅“福”字和金色兔子圖案,給這趟旅途增添了濃濃的年味,顯得更加溫馨。(本報記者 王建宏 張文攀 本報通訊員 程杰 耿帥)

(責編:喬業瓊、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