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夜色中的高鐵“探路者”

2023年02月05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色中的高鐵“探路者”

1月16日凌晨4點多,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武漢高鐵工務段安全指揮中心確認車添乘員任會勇,早早來到武漢站。今年,他又要在工作崗位上度過春節。

挎上工包,挂上記錄儀,任會勇登上京廣高鐵武廣段DJ5909列車,直奔列車駕駛室。這趟確認車早晨6點從武漢站出發,7點20分到長沙南站。而他此行的任務就是通過便攜式添乘儀和雙眼,檢查中國鐵路武漢局管內京廣高鐵線武漢至赤壁區間的高鐵線路狀況。

“我們確認車添乘員的使命,就是為高鐵‘探路’。檢查線路能否達到開通標准,各項設備設施性能是否滿足列車高速運行的條件,載客的高鐵列車是否能夠安全運行。”任會勇說,確認車是高鐵線路上每天最早行駛的列車,不搭載乘客。形象地說,就像是“排雷車”,找出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的隱患。

早上6點,確認車駛出武漢站后,四下還是黢黑一片。鐵道邊的電線柱上的一個個反光標志,在車燈的映照下,化身一團團光亮,直指遠方。時速300公裡的確認車,像是在包藏天地的無盡夜色中鑿出了一條隧道,急速穿行。

一直站立在列車駕駛員右后方的任會勇,時而正視前方,時而彎腰探頭﹔時而左手抓住駕駛員座椅扶手,時而雙手交抱於胸前﹔時而翻開添乘手賬奮筆疾書,時而蹲下身子點擊添乘儀。

“這個位置視野最好。在司機的左后方,就會被車頭的雨刮器遮擋視線。而且站著更容易保持清醒,特別是在起得早的時候。因為上了車,我們添乘員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刻也不能溜號。有時,我們還會在腦門上抹清涼油。”任會勇說。

列車一路南奔,在搭載著北斗系統的便攜式添乘儀上,急速刷新的數字實時標定著車輛行駛的裡程和位置。

任會勇介紹,便攜式添乘儀主要用於檢測列車在垂直、水平兩個方向晃動的速度等級,它的檢測數據是添乘員確認線路狀態是否良好的重要依據。經驗豐富的添乘員也可以通過感知,掌握線路上下顛簸或左右搖晃的地點。添乘員這份工作,最考驗的是責任心和細心。在飛馳的列車上,在明暗交替中,添乘員的眼睛要盯住車外,要找出可能威脅行車安全的隱患。

“發現異物、異常,我們必須及時報告指揮中心,並記好添乘手賬。”任會勇說,夏天要重點關注隧道口、防洪重點地段,留心滑坡跡象。冬天大風天氣多,要注意查看有無異物被吹到線路上,上跨橋有無懸挂的冰柱。所以,添乘員不單單要有好眼力,也要是“活地圖”,線路上的橋梁、隧道,心中要有一本賬。

“有人說我們是高鐵的‘探路先鋒’。‘先鋒’不敢當,我們只是探路者,盡最大努力排除隱患,保証白天旅客和列車安全。”在添乘員崗位已經干了8年的任會勇謙遜地說。

自己在深夜裡的眼觀六路,換來乘客白日裡的閉目養神﹔自己站著打起十二分精神,換來乘客坐看窗外錦繡河山……正是無數個任會勇這樣的“幕后”鐵路人,共同筑起了無數乘客平安有序溫馨的回家路。(本報記者 張銳 夏靜 本報通訊員 高媛)

(責編:喬業瓊、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