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振發展信心 多地出台措施激發民營經濟活力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3年02月06日15: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組織起來,把當前工作做好,把長遠事情做對。”這是河北省數字經濟聯合會會長吳顯國在保定市滿城區抓項目促投資優環境暨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的發言。

記者了解到,為大力弘揚優秀民營企業家精神,激發民營企業發展活力,宣傳展示優秀民營企業家風採,保定市滿城區於近日舉辦了全區抓項目促投資優環境暨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會上還解讀了《關於進一步關愛支持民營企業家的若干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二十二條措施》《科技賦能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八條措施》三大政策文件,共計46條具體舉措助力民營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各級領導干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優化營商環境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對於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新的一年,多地繼續錨定優化營商環境,打出更多“組合拳”。

截至目前,多個省份已密集出台了提振經濟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力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大顯身手”。湖南省提出持續抓好“湘商回歸”等工作,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河北省提出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遼寧省提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大力吸引外企來遼落戶,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良好局面……

同時,各地方政府也在不斷細化政策措施,確保工作落實落地。據報道,日前,長春市日前召開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暨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布對相關企業給予資金獎勵﹔山西省大同市召開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對民營企業重獎﹔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發布多條政策措施,並將安排專項資金在多方面方面給予民營企業重點支持。

吳顯國還表示,一是要把當前工作做好,大力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觀念要更新,思想要解放,從引進新場景入手。二是要把長遠事情做對,用數字化重新確立生產關系,“組織起來”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是建立在數字化基礎上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重塑。具體包括土地重新組織起來,企業組織起來,品牌打造組織起來,醫療體系組織起來,社區居民組織起來等。三是抓當前,抓長遠,把以上工作落到實處。

有專家表示,民營經濟在整個社會經濟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提振經濟發展信心,民營經濟無疑是關鍵力量,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民營經濟方面發力。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